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业咨询师:来访者对自己的新方向缺乏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5:35   中国青年报

  “那么,你能不能向我证明一下你与人打交道的人能力?”

  “首先,毕业后做招生代理工作时认识的几个朋友,现在还保持着联系;第二,朋友都喜欢找我聊天,感觉从我这儿可以得到一些启发;第三,和周围的同事、朋友比起来,我的表达能力也挺不错的。我感觉自己的这些特点,最适合做营销。”

  “关于营销,不知道你是怎么理解的?”

  “我感觉就是能够较好地与人交流,然后有效地说服别人。这些方面,我感觉自己有特长。现在公司的合同马上就要到期了,我感觉自己应该重新选择,以免将来后悔。可是,我该如何重新选择,做营销真的就是适合的出路吗?”

  “你现在有没有关于营销方面的具体职位信息,比如做什么方面的营销?你有没有在工作中主动认识一些做营销的人?你们公司也有销售部门,你有没有主动结识一些做销售的同事?”

  “做哪方面的营销都无所谓吧,都是与人打交流,都是去影响说服别人。至于人,现在还没有认识的,毕竟隔行如隔山,也没什么机会认识。”

  我分析了李威找到的各种“自己比较善于沟通与说服”的证据,似乎都表明他在沟通与说服方面并不如他想象的那样可以创造价值。他只是把自己与最不善沟通的人比较,发现自己善沟通;把自己因机遇而获得的成果,理解成是因为自己善于说服。

  “我需要再次重申,作为咨询师,我只协助你探索自身特征,并提供一些探索的策略与方法,给你一些我感受到的反馈。就我现在的感觉,并没有发现你在人际交往与沟通说服方面的优势到底是什么。而根据你此前心理测评的结果,你的特征是外向,比较细致,富于同情心,做事有条理。其中细致与条理,都是一个程序员的特征表现。而同情心与外向,则使你能够成为朋友的诉说对象。因此,从这个意义上,你的沟通与说服,似乎都比较被动。你并没有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与目的,主动去建立一些关系网络。”

  李威变得有些沮丧了。其实很多来咨询的人,他们自己心中有一个新方向,但直觉已经告诉他们这个新方向并不理想。他们自己对新方向,也并没有多少底气。于是他们来咨询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期望咨询师确认一下,给他们一些自信心。

  “现在并不是说你就不适合做营销方面的事情。但你对这个新方向,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现在,你自己对营销有一个理解,那么这个理解正确与否,你需要检验一下。我给你布置一个家庭作业:认识5位做营销至少3年的人,问他们做这行的感受,了解他们工作的喜怒哀乐。”

  李威答应完成作业,就结束了咨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