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业规划的最大价值:把未来拿到眼前看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5:35   中国青年报

  三个月之后,李威第二次走进咨询室。这时他已换到另一家软件公司,但中间却经历了一场“否定之否定”。他听人说保险行业是最能检验和磨炼营销能力的地方,于是就去试了几个月,结果惨败而归。

  咨询中,我和他交流做保险营销的一些细节,依然表现出一种被动的人际沟通模式:他总是比较含蓄地向别人示好,期望别人主动向他征询保险购买的事项,结果可想而知——没有通过试用期考核。现在他终于清楚自己所谓的“人际能力”的内涵了。

  “但我需要说明的是,这个事情不能完全决定什么,这并不能说明你就完全不适合营销。在这个领域里,还有许多内容与方式。也许你现在可以一方面做着程序员,一方面开始主动结交一些营销领域的人,慢慢拓展自己的视野。那时,你也许才能真正明了自己适合或不适合什么。”

  “你现在对做程序员有什么感觉?”

  “感觉还行,特别奇怪的是,做保险那段时间还很想念做程序员的状态,现在回来了,感觉还是很亲切的。做起事来,那种得心应手似乎是以前没有感受过的。”

  也许,李威依然不太明确自己应该是哪个领域里的人才,但至少现在比较能对自己的“人才领域”做个排序了。有了这种确定感,也许未来就会不那么迷茫。很多时候,人们都被远方模糊的东西诱惑着,进而对自己目前拥有的一切心生不满。但某一天,迷雾散去后,看到远处并未颜如玉、金满屋,也许才发现眼前看得清楚的地方,才最有成就感。

  职业规划的最大价值就是把未来尽量拿到眼前看清楚,然后看看现在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只是,这个看清楚的过程,有时需要一些成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