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如何确定自己是哪个领域的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5:35   中国青年报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然而“谁是人才”、“怎样才算人才”以及“自己到底是不是人才”等问题却似乎成了世纪难题。每个人都见仁见智地回答着这个问题,同时也被这个问题困扰着。

  李威,男,27岁,世界某知名软件公司程序员。来咨询的事由,正是不太确定自己到底是哪个领域的人才。

  走进咨询室的李威在职场上虽已混迹4年有余,但依然很腼腆,眼神里流露出来的真诚渴望还有大学生似的单纯。我让他再次说明自己来咨询所期望达到的目的,他的急切变成了沮丧:“程序员已经做了3年多,但我感觉自己真不适合在这个领域里混。公司里有些技术高手,看着他们为一些代码绞尽脑汁,有时感觉比较好笑。但自己正是在做这些自己感觉好笑的工作。现在的工作就是攒代码,我们接到日本的单子,上层把模块一划,然后就开始攒功能拷代码,感觉这些年一点儿长进都没有。”

  “你说做程序员已经3年多,那这之前还做过什么工作?”

  “做招生代理。”“成绩如何呢?”

  “也就做了不到一年。我感觉做得挺好的,至少非常清楚这个事情应该如何做,而且比一些同事业绩还要好。”

  “为什么后来不做了?”

  “一个回合下来,没有招到多少人,最后那个学校也办不下去了,只好另找工作。而且我大学的专业是计算机,所以就进了软件行业。”

  “能不能说说在做程序员的几年里,你最有成就感的几件事情?或者工作过程中哪些事情能让你有兴奋的感觉?”

  苦苦思索之后,李威放弃了:“真的想不到什么值得自豪的事情。兴奋的事情也就是赶在项目最后期限之前顺利完成了几个活儿,感觉很爽,但根本谈不上兴奋。”

  在我反复启发下,李威依然没有找到这4年的程序员生活给他带来的成就感。其实,这是判断一个人对工作态度的重要方法。每个人其实都生活在“自我实现的预言”中。如果一个人对工作没有兴奋的感觉,无法从工作中得到能量,迟早都会枯竭的。

  “那么,如果抛开工作,你能不能说说你做过的一些觉得兴奋、自豪的事情?”

  李威思索几秒后说:“刚毕业就跑到离家挺远的一个小县城里去,给一个民办高校招生。我在那个城市认识了几个同行,向他们学了几招做宣传的方法,感觉自己只身能够把工作开展起来,真的很兴奋。还有一次,就是后来招生效果不佳,学校就想让我留在学校教课,但给的工资太低,我就毅然离开了。而有几个同去的同学留了下来。我感觉自己的那种勇气很难得。”

  突然,李威兴奋的眼神暗了下来。他又进入到他现在程序员的人生状态里了。

  “好,咱们现在摆脱现状,理想化地分析一下可能的工作。你抛开所有前提条件,想想自己理想中的工作是什么样子?”

  “我感觉至少是需要与人多打交道的,工作有一些变化性,收入还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