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交会转危为机:成中国最大留学人才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3:36   《华声报》-中国侨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王华)从十年前的三百人参会到今天史上数量最多、素质最高的一千八百人、八百个项目与会,“留交会”已发展成中国最大的留学人才库、科技信息库。全球金融海啸令正在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将外国就业“冲击”转为中国揽才的“良机”,金融经济之“危”成中国招抢高层海归人才之“机”。

  正如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所说:“高端发展竞争,归根到底靠人才论输赢”;广州一位副市长称:“今届留交会举办环境十分特殊,正在蔓延的金融危机对国外就业、创业造成冲击,海外留学人员非常愿意回国发展”。正是意识到这两点,本届“留交会”会期提前、增加了一天,国家、省、市官员的高规格出席开幕凸显重视,协办城市、机构更增至十四个,全国各地蜂拥而至争先在“留交会”上抢才。江苏省组织二十多个县级以上城市参加二十八个展位;东北师范大学公开招聘近一百五十名教师;东道主广州组织四十一个单位参加六十七个展位。

  参会留学人员们上台演讲、公布电话号码,排队自我推销,感叹祖国变化的同时,积极为自己争取发展机会。

  只要有为,就能有钱有位。本届“留交会”为一千八百名海归提供五千个工作岗位;广州出台新策设立两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扶持海归来穗创业安家;重奖十大杰出留学归国人员;聘请三十位留学人员专家顾问,组成“广州市政府留学人员专家顾问团”,为广州发展出谋划策。

  李大西、汪大总、陈子棨三位成为首批海归智囊团成员。已经携夫人南下加盟广汽的陈子棨认为,目前无论对招揽海外人才,还是对海归回国创业而言,都是转“危”为“机”的好时机。国内企业加工鞋子、衣服也能过上好日子时,自然没有求变求新的压力,危机给了企业思变的动力。海归在外有份好工作也不愿冒险自己闯,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困难往往逼出创业激情,而国内机会多、受金融危机影响也相对小。这些对企业和人才双方,都是一个互动良机。

  在陈子棨看来,尊重人才,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有时比钱更重要。“关键是把海归们如何用、当自己人用”。

  十年间,约一万五千名海归携带逾万项目登陆“留交会”,数以万计的海外游子从这个平台登陆回国创业。他们带来了彩铃、让DVD有了中国芯;在广州创建了近千家“海归”企业,兴起了十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区。“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留交会,也让广州树立起“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城市形象。 (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交会 海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