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5:03   新浪教育

  由商务印书馆主办的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及《中国语言生活状态报告2007》《现代汉语常用词表》出版座谈会将于2008年12月29日在京举行,本次座谈会独家网络支持媒体新浪网教育频道将对本次会议进行图文直播,以下是本次座谈会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同仁,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以及《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现代汉语常用词表》出版座谈会,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我们主席台的来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主任、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研究员,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先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先生,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先生,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先生,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北京市语言学会会长崔希亮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姚喜双研究员。我们今天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我们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还有我们兄弟院校、兄弟单位的来宾。

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图)
商务印书馆王涛总经理

  我们下面先请商务印书馆王涛总经理致辞。

  王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在不平凡的2008年岁末,在这里举行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同时举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和《现代汉语常用词表》的出版座谈会,我仅代表商务印书馆全体同仁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商务印书馆在各个方面给予极大关心和指导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感谢。

  当今时代语言不仅是交际工具,同时也是一种有价值,可利用的社会资源。科学保护和开发语言资源已成为当今中国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迫切的任务,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语言产业正在逐步形成,如语言工程师、文字速录师等,语言已经进入经济文化和高新科技领域,成为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资源。语言自身的经济价值和产业特征日益明显,因此我们有必要向开发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一样,对语言资源进行科学的产业开发,以服务于中国的发展,造福于中国人民。

  多年来商务印书馆在语言资源开发应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我们根据社会需求把一些语言学研究成果通过开发转化成教材、读本以及各式各类的数字化产品,从专业人员传播到普通大众,如当年的现代汉语800辞等,都是语言学中国产业化的成功范例。今天将要揭牌的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是在国家语委指导下的实体性研发机构,中心致力于把语言转化为生产力,联合多学科学者,力争成为中国语言产业的研发示范基地,为国家、社会和学界服务,更好地引导语言生活,向和谐健康的方向发展。

  中心的目标一是把语言成果产业化,对成果进行批次开发,着眼于普及和应用,着眼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二是进一步加深产业与学科间的联系,让语言产业人员回归到语言学领域。

  三是努力在上述两项之间寻求结合点。

  中心将设立开发研究院,开发研究院下设词书部、网络部等,业务范围包括语言文字普及标准,语言教学、培训、测试,语言文字信息的处理,语言行业与职业等方面。中心还拟将设立中国语言成就奖基金会,它是非营利性的,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评选中国语言成就奖获奖者,奖励那些在语言和语言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有突出成就的人。

  再过一个月,商务印书馆将迎来112年的华诞,我们会尽全力把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日常工作做好,为各位专家和学者提供优质服务。

  2009年即将来临,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新年新气象。谢谢大家。

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图)
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和国家语委副主任李宇明先生揭牌
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图)
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和国家语委副主任李宇明先生揭牌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和国家语委副主任李宇明先生给我们开发应用中心揭牌。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发言

  ·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发言

  ·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徐大明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发言

  ·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教授发言

  ·中国社科院民族所黄行研究员发言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姚喜双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研究员发言

  ·《现代汉语常用词表》主编李行健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发言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审定陈章太研究员发言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先生发言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发言

  ·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发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