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5:03   新浪教育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发言

  主持人:下面请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北京市语言学会会长崔希亮教授发言。

   崔希亮:各位同行大家好,今天的这个会议的主题有两个,一个是语言资源,一个是语言产业。

  我想首先还是对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第二我想说的就是对国家语委以及商务印书馆这些年来所做的工作表示庆贺,因为《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自从它出版以后在国际上引起很好的反响。第三个,语言资源和语言产业这是两件事,但是这两件事有关系,如果语言资源开发得好,管理得好,那么我们可以把它变成产业,开发得不好就不可能变成产业。

  比如英语,现在在世界范围内靠英语赚钱的产业很多,包括各种各样的培训中心和教育机构,还有留学生的中介机构,赚了很多中国人的钱,其实我们中国可能有四亿人口在学英语,每个人交的学费就很多。还有我们到海外留学。所以从资源的角度来说,语言绝对是一个资源,而且这种资源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另外一个意义,我们国家的语言资源十分丰富,不光是我们的汉语,还有我们很多的民族语言,100多种语言,其中有几十种的濒危语言,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保护地区的,怎么把它整理起来很重要。而且语言资源,这个语言后面附带的文化信息同等重要,这个是商务印书馆、国家语委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们从改革开放之初,全国来华留学的学生只有几千人,到现在每年有20万,这个变化幅度很大,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跟英语国家比我们还是比较落后。比如说美国现在每年的去美国的留学生大概是50万,每年50万,我们是每年的总数20万,就是把今年当年来华的和在这儿没走的加起来每年20万,这个显然不能比。这里面就是说外国人学汉语,现在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为什么这样说呢?一个是中国的国际地位的提高,这个大家都看到了。第二个就是现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大家要看中国经济如果明年、后年,明年如果增长速度保住8,会有越来越多人关注中国,来中国,学汉语。我们受的影响比较大,我们今年留学生少了将近一千人,我们分析了原因是什么。一个是金融危机以后有些国家的人没钱来了,还有一个本来跟中国有商贸联系或者在中国投资的这些企业都关门了,好多人走了,当然他原来在这儿想学汉语、求学的人就不来了。所以说到底学语言的好多人真正对语言背后的文化感兴趣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还是功利目的,因此我想我们怎么抓住这个机会,利用这个机会,这的确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

  现在有一个危险,就是我们得看到这个危险,大家知道世界上曾经流行过法语热、日语热,都是在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比较快的时候,中国现在经济成长比较好的时候,现在汉语热已经来了,但是能持续多久?这就看我们做的怎么样了。所以今天这个座谈会给大家提供这么一个机会,我们可以谈一谈,另外一个就是说在语言资源和语言资源的利用方面也可以讨论讨论。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