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5:03   新浪教育
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发言
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
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发言
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发言

  主持人:最后我们请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主任、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讲话。

   江蓝生:最后一个讲话其实是最难讲的,因为该讲的前面的同志们基本上都讲了,何妨发言的都是我们语言学界、出版界、计算机界非常著名的有成就的专家学者,我听了以后也深受教育,我最后一个讲话应该是叫做多余的话,多余的话也得讲点。

  我本来也是以为是一个圆桌座谈会,也没有进行很好的准备,谈一些随机的感想。

  中国的念书人向来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有的是白手穷金,一辈子就钻研他那点学问,然后写出点文章,写出点书,至于这些书有哪些人看,他是不太关心的,更不会想到这些书,自己的这些成果,能够变成多少经济效益,所以难怪中国几千年来的读书人都叫做穷秀才。现在就不一样了,到了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考虑怎么样把知识转化成价值。

  语言作为一个重要的资源,它有没有价值?谁靠语言发了大财?我们知道微软靠计算机这个软件发了大财,其实在我们中国就有人靠语言发了大财,加拿大的大山把他汉语学得非常好,甚至于学到了运用语言的一种最难的就是说相声都说得非常好,他把语言的这种资源在他身上也开发到了极致,他靠学习中国语言成为中国语言方面的专家,发了大财。还有因为我是孤陋寡闻,我知道的就是新东方靠语言发了大财,一帮留学生在国外学到了地道的外语回来办外语教材,他们发了大财。

  靠语言发小财的人呢,我想还是比较多的,比方说外语教师,尽管他退休了,他当个家教,每天在家里来几个学生,一个人一小时交多少钱,他也丰衣足食,也发了点小财。再有一个就是我们的辞书出版,语言方面的辞书出版,中文的、外文的,出版社也靠这个发了点财。但是,我们所发的这点财和语言本身蕴藏的巨大价值相比,那简直是九牛一毛都谈不上。所以语言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一个资源。

  跟大家的感想一样,商务印书馆在2008年年末,我们即将迎来新的09年,也就是我们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09年的时候,创意成立了语言资源的开发应用中心,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要跟政治挂上点钩,那就是说商务印书馆的领导和同志们很好地学习了十七大的精神,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很好地贯彻了科学发展观,非常具有战略眼光的举措,对这一点在座的各位专家,包括我确实都给予衷心的高度的评价。

  关于开发语言资源的事情,很少以前大家都知道要开发,但是这件事谁来做呢?从目前来看都是各单位各自为战,你这开发一块,他那开发一块,有的还是重复的,我们语言所也开发了一些零碎的、零星的。这样一些分散在各个单位,各地的这样一些资源缺乏整合,所以过去人就说,中国人一个一个都是好汉,在一起就形不成拳头,我们这个语言资源的开发也有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商务成立这样一个研发和应用的中心,我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就能够把各种资源进行很好的规划和整合。

  想起在大概是十来年前,还是七八年前,当时台湾的一个学者他在台湾科技大学,他就提出一个倡议,说让大陆,包括海外的共同联手来搞一个语言的语料库,特别是方言、民族语言的语料库,把我们都请到了香港,而且还分配了任务,在美国的怎么去拉钱,在大陆的怎么去想办法。结果呢,这件事情当时大家都觉得很有必要,但是这样一个乌合之众,他没有一个有力的机构承担这个任务,最后还是不了了之。所以今天商务出面来做这件事情,我认为这是他们一方面是基于他们企业的发展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也是一种社会担当。对此我是感到很钦佩。

  语言资源的开发说实在的,外行人做不了,但是内行人有的又不愿意做,因为它太费时间了,所以我们现在成立这样一个机构进行科学的规划,分阶段,分层次地做这项工作,我觉得是比较切实可行的。

  商务印书馆有这样的眼光,有这样的魄力,也有这样的实力,在上个月有人去采访我的时候,问到商务。我说商务是一个出版风气非常端正的,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的一家出版社。我说我们中国应该有更多的这样的出版社。商务有学术的眼光,也有实力。我觉得我们语言资源的开发和应用这个中心,也是需要这样一些基本的素质的。

  刚才章太先生说是商务的粉丝,我内心里认为是商务编外的馆员,我希望商务可以一步步扎扎实实走下去,为语言学事业做好事,为国家的文化产业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也为我们其他的出版社、出版集团作出榜样,让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做强做大,跟我们的国际地位相称。谢谢。

  主持人:对大家的光临我们表示感谢,我们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