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研究员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5:03   新浪教育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研究员发言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研究员发言。

   沈家煊:我想跟语言文字应用有关的产业,我们国家跟国外发达国家比还是比较落后,还大有可为。材料上我看规划里面列了很多跟语言文字应用有关的行业,我想还可以从最近金融风暴,听说大学生就业很困难,我想我们这个产业的发展对语言文字的大学生是一个福利。我一个学生他的爱人是文字速录师,我也头一次听到这个行业,现在这行发展非常迅猛。他现在翻译,他说英语翻译成汉语,他口述,他爱人马上给他记录下来,讲完以后稿子就出来了。这还有一个好处,过去笔写的翻译都翻错很多难懂的句子,现在口语表示逼着你必须得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这是对翻译质量的改进也有好处。我想你比如我们公安部门聘用几个方言专家协助破案也可以,我想学语言的学生真是前途很广阔了。

  从大的方面讲,我们现在国家要继续解放思想,我觉得解放思想在一定的程度上是语言的解放,最近在报纸上我看到某市开大会有六个人打瞌睡,结果给开除,我心里不免对他们有点同情,假如领导在会上讲的都是空话、套话,不打瞌睡才怪。所以我觉得,解放思想在一定程度上是语言的解放。

  比如宣传是个动词,原来是不及物动词,但是毛泽东第一次说是宣传群众,这就是一种语言的解放,语言的突破,结果反过来对思想产生重大的反作用。我们在人民战争当中就由此重视了对宣传的重视,包括我们打赢了人民战争。我所在单位是研究机构,我想我们这个研究机构应该更多地关注语言研究,更多地介入我们国家的语言研究。

  前两天在北外外语教师中心开一个学术会,会上我提出一个课题,我们国家现在从小学生开始就学英语,我的女儿就在小学教英语。现在我这个女儿一口北京话,北京话里面没有浊音,结果英语里面的浊音就花不出。小时候我花了很大力气给她纠正也没有改过来,我们国家投入了多少财力、物力学汉语,但是小学生就初试阶段就犯这样的错误,那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那么这里就是不同方言区的人学英语就很不一样,北京没有浊音,你就要帮助他来发这个浊音。我上海人前后鼻音不分,说英语没有问题,但是听的时候就可能听差。所以我说有一个课题是要比较发音,汉语方言和英语的关系,来帮助不同方言区的或者还有少数民族语言区的人学习英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会上的教授他们听了以后觉得要列这样的项。

  比如中文信息处理方面,我们研究机构也很关注,当时在中国语言学会上有一个教授呼吁,我们现在投入这么多钱建语料库,标的到底好不好,这种标法好还是那种标法好,你们语言学家要表态了,我觉得很对。我们在这方面过去确实关注不够。

  至于对外汉语教学方面,怎么能够高效率地教好,我们的教学语法应该怎么样改进,等等,我们都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我想我们科研机构也应该跟语言产业机构充分合作,来推进我们这件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