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教授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5:03   新浪教育
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教授发言
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教授
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教授发言
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教授发言

  主持人:下面请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教授发言。

   屈哨兵:非常高兴在这里作为学校代表庆贺我们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揭牌,各位尊敬的先生,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叫做以语言资源的利用为出发点,以语言产业的领域为重点,构建国家语言服务。我想从四个方面汇报一下想法。

  通过语言资源的开发和语言产业,应该是这么四个概念。一个是语言服务产业,第二个是语言服务的职业,第三是语言服务的行业,第四是语言服务的基业。

  从语言服务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在国家的概况是什么样的,我想可能还没有看到很权威的报道,我们大体归纳一下应该从四个角度观察。第一是语言翻译服务,第二是语言教育服务,第三是语言知识服务,第四是特定行业语言服务,这四个服务都可以构成彼此相对有市场规模的产业。

  像咱们语言资源开发和应用中心的开发研究院的服务是特定行业,就具体的一块行业进行开发。在每一个产业后面,我们现在网络上有很庞大的统计数字,我们就不说了。和产业相关的必然带来的第二个概念就是语言服务的职业,我们目前在语言产业和语言职业之间的关系,我们并不清楚。我的看法是这样,比如说在语言翻译服务这块支撑的是翻译,语言教育服务后面支撑的是第二语言教学的教师,在语言支持服务产业方面后面诞生的新的角色是我们刚刚说的像我们的语言工程师,像文字速录师。还有一个就是在特定行业当中的各种语言服务,它能够产生的产业上的职业影响是什么?我们还不太清楚,这一块从研究和市场推动方面还有很多工作来做。

  第三个,语言服务或者产业行业问题,行业我们现在当然职业本身在形成的过程当中不存在行业,但我要提醒大家要注意的,我们通常说的一些第三产业当中,这方面当中的语言服务的行业的构成,还不是非常清晰。我们通常说的商业、饮食、金融、保险、旅游、咨询、医疗卫生,我们语言服务行业当中产生一个导X,导游等等。从语言这个角度来观察他们,应该提供或者应该完成哪些语言任务?我们目前这方面的开发或者是资源还没有达到相应的成熟程度,这个方面我们应该做进一步探讨。

  第四个,产业也好,行业也好,职业也好,它所拥有的基础就是基业,事业发展的基础。有一点我要介绍清楚,比如说我们国家,包括我们语言状况所涉及的各种报告,各种行业标准,这是基业当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以这个为基础我们进行语言产业的开发,将是我们国家语言产业一个巨大的资源或者是一个宝库。在这方面,开发和利用的非常多,商务印书馆成立这个开发和应用中心,应当来说在我们全国,我希望来自地方的声音,能够带领地方的高校,带领地方上各种相关学术力量,把我们国家的语言服务开发好,利用好。

  最后祝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能够整合学术资源,团结人力资源,利用市场资源,开发语言资源,为提升国家文化作出特别的贡献。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