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审定陈章太研究员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5:03   新浪教育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审定陈章太研究员发言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审定陈章太研究员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审定陈章太研究员发言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审定陈章太研究员发言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审定陈章太研究员发言。

   陈章太: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今天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成立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和《现代汉语常用词表》出版了,这是我国语言生活中的大事,作为语言研究者和语文工作者,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语言观念也逐渐发生变化,从最先认为语言是用于表情达意,进而将语言看成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到了当代,由于社会的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又将语言看作重要的社会资源,创造生产与语言有关的事业、语言产业,这是一个飞跃,意义重大。

  商务印书馆历史悠久,过去出版的与语言有关的重要学术著作,还有大批其他优秀图书一直处于非物质文化领域的前沿,《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和《现代汉语常用词表》就是语言应用研究的最新成果,它们真实客观地反应近几年现代汉语传统词语的基本面貌,对语言研究和语言使用、语言工作有重要意义。现在商务正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紧跟时代步伐,及时反应语言新观念,在国家的指导下成立了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它将有效利用开发我国丰富的语言资源,创造生产优秀语言产品,为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和市场化服务,充分体现语言资源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促进语言应用事业发展,扩大语言学的社会影响。当然中心的成功与成功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我们国家语言资源非常丰富,语言应用十分广泛,语言资源开发应用需要各方协调合作,需要有计划,分主次进行,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和效益。

  商务印书馆在前进中创造了一次又一次辉煌,我们经常能够读到商务印书馆的好书、新书,是商务事业发展的受益者,也是商务事业的支持者,我们热爱商务,支持商务。套用一个时尚的词语,我们是商务的粉丝。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商务,关心支持新成立的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衷心祝愿商务在新的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祝愿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事业成功发展,为我国语言资源的开发应用作出贡献,为国家、社会、学科的发展服务。

  谢谢各位。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