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徐大明教授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5:03   新浪教育
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徐大明教授发言
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徐大明教授
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徐大明教授发言
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徐大明教授发言

  主持人:谢谢孙教授给我们提出一串开发项目。下面我们请徐大明教授发言。

  徐大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跟孙教授一样,我对发言的正式性估计不足,我有一些不是很成熟的观点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对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揭牌仪式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和《现代汉语常用词表》出版座谈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成立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为代表的对于语言资源的监测、研究工作,它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它的影响也将超越语言文字工作本身,对我国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语言资源它既是文化资源,也是社会资源,因此语言资源的开发和建设既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于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也有重要的辅助作用。

  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其所产生的问题,充分说明对于包括人类的环境资源和人文社会资源在内的这种资源的掠夺性的开发是不利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同时也说明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脱节,必然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和经济发展的困境。

  在这种形势之下,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应运而生,它适时地反应了我国的语言产业、语言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同时也预示着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对于在这些领域当中的,在世界范围的引导作用的展现。具有百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是中国近现代文化的一个重镇,对于我国的语言辞书、语言教育的出版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打下了例如就是说这种影响广泛的,像《现代汉语辞典》以及适应当前形势的《世界汉语杂志》,都是很重要的,很典型的例子。这样就为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条件。

  对于语言资源的发展和建设方面,我们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目前的研究当中发现一些重要的问题,希望在今后的这些工作当中,能和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合作,对于这方面展开研究。比如说在语言教育方面的粗放型发展的情况,以及社会语言服务方面的研究不够,对于语言翻译工作的质量和监测,以及和社会语言服务的结合不够,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希望对于语言资源的工作发展和研究工作能产生新的成果,我们也愿意和应用中心合作。

  我们深信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之下,会对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和语言文化事业的发展以及在世界范围内的语言经济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最后预祝揭牌仪式和出版座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