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5:03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发言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审定、国家语言学会会长、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发言。

   陆俭明:各位同仁,今天2008年12月29日,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在商务印书馆正式成立,并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这是中国语言学界一件大喜事,意义重大而深远。在此请允许我对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说到一个国家的发展,人们首先想到的和关注的是经济的发展情况,人们在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如何的时候,首要的也是看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如何,这是因为经济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发展的命脉。可是说到经济却离不开作为经济支柱的四大要素,即资金、技术、人才、资源。这里值得大家注意的事事实是,时代发展到今天,语言已经成为一种可以被进一步开发利用的资源,对国家来说,特别是对像我们这样一个国民族的国家来说,语言已经成为一种软实力,成为关系到国家稳定的重要因素。对个人来说,语言已经成为与他人竞争的一个重要条件。

  语言是资源,可以衍生为财富,据媒体报道,英国仅语言教学和语言服务,每年创收302亿欧元。语言要真正成为衍生财富的资源,需要做多方面、深层次的科学开发,才能充分利用,如同对自然资源和其它社会资源一样。那么所谓多方位深层次的科学开发和利用,可以具体包括这样一些,第一,语言文字本身的开发利用,如通用词汇表、常用和最常用汉字表,汉字字体标准化等等的制定和实施。第二,语言成品的开发利用,如有关语言文字的各类各种工具书和实用手册。第三,语言教学、语言培训、语言测试方面的开发和利用,如编写语言文字教材、研制语言文字多媒体教学课件、开办不同类型的语言培训班,等等。第四,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成品的开发和利用,如搜索引擎和各种语言文字信息处理软件产业,汉字输入法标准化及其相应软件,汉字词类标注软件等等。第五,语言文字行业和职业开发,如语言翻译、文字速录师、广告语言设计师、语言治疗师等培养与培训。

  通过上述各个方面的深层次的科学开发和利用,才能使语言这一非物质资源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充分地体现出来。我想成立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这种需要,其目的就是要联合相关学科的学者专家一起来致力于把语言文字和语言文字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和各种为社会所需的文化产品,而这也将有助于引导语言生活向着和谐健康的方向发展。

  语言资源的开发应用是新时代所产生的新事物,我们除了要为之叫好,更要为之出力。我虽年逾古稀,但仍然愿意为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语言资源开发要开发得好,还需要坚持两条。

  第一必须有科研领航,语言资源开发虽然属于应用型事业,但是必须以科研领航,这方面有正面的经验,也有负面的教训。正面的经验就是现代汉语辞典的开发和不断开发,现在汉语辞典在老一辈的主持之下,一直以科研领航。也有负面的教训,就是当前我们开展的国际汉语教学,就缺乏科学的态度。

  最后衷心祝愿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在教育语委指导下,在商务印书馆大力推动下,在全体同仁的努力下,力争建成中国语言产业的研发示范基地,并能孵化出各种类型的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为国家,为社会,同时也是为学界服务。为国家,为社会,同时也是为学界创造财富。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