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先生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5:03   新浪教育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先生发言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先生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先生发言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先生发言

  主持人:下面请我们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先生讲话。

   刘伯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好,在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揭牌以及《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7》和《现代汉语常用词表》这两部重要文献出版之际,我先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对刚才十一位专家的精采发言表示感谢。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编制了世界语言报告,开始对语言资源进行监测与开发,与此同时我国学术界也认识到了语言的资源属性,并且提出了语言资源的观点,十几年来,语言资源的理念不断完善和深入,现在大家都认识到语言既是社会交际的工具,又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前面十一位专家的发言都阐明了这个道理,那就是语言在承载和传递社会文化信息的过程当中,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应用的方式越来越丰富多样,在应用的过程当中,能产生文化的、科技的、经济的,乃至政治上的效益。所谓经济上的效益就是大家说的产业化,所谓政治上的效益就是国际上的文化的软实力和国内的民族的凝聚力等等,所以说是可以开发的丰富的资源。我们有必要进行科学的监测,持续开发和有效利用,使它的发展能够更好地适应于整个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要监测研究开发利用好语言资源,就需要一个合适的平台,我们认为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同时我们也认为由商务印书馆具体管理和经营这样一个平台是合适的,因为长期以来,商务印书馆得益于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的指导,得益于有关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支持,得益于广大读者的关爱,在语言类作品的出版以及语言学的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厚的资源在海内外有广泛的影响和品牌认知,这个中心将作为中国语言产业的研发示范基地,加强社会语言产业与语言学科的有机联系,推动语言资源开发和语言产业建设,推动语言学研究成果的社会化,推动语言和语言知识转化为文化产品和文化生产力。

  在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成立是商务印书馆加强资源自主建设,做大内容产业的新举措,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的实践,是我们产官学言各界共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能,我相信中心的成立并将衍生出版产业链,完善国家资源体系,开拓文化产业新领域,更好地引导我国的语言生活,向推动全社会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最后祝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事业,祝各位专家的事业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