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型议论文的类型和样式(2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13   新浪考试

  【例文1】

  关于人大第35号建议扶助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的答复

  市人大:

  市教育局收到人大〔2008〕第35号、梅秀英代表提出的《关于扶助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建议》后,局班子高度重视,对建议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将建议涉及有关问题的情况和落实、办理建议的措施答复如下:

  一、我市民工子女教育工作的现状

  解决民工子女问题,对解决民工群体的迫切需要、消除户籍、地域歧视,促进社会融合与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府和教育、劳动等有关部门历来重视这一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

  1.放宽民工子女入学限制。2、支持社会力量创办民工子弟学校。3、对经济困难的民工子女就学实施救助。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努力,由于教育资源有限,而市区外来务工群体基数较大,要完全解决这一群体的子女教育问题尚需时日。

  二、扶助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措施

  梅秀英代表提出的建议,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我们将认真按照建议中的精神,结合我市教育事业和民工群体的具体情况,采取以下措施,促进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根本解决:

  1.加大政府的教育投入,合理布局,建设适应民工群体子女教育需要的学校。

  2.在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建立面向民工子女的特别班。

  3.加大对招收民工子女社会办学力量的扶持力度,落实优惠政策。

  4.探索多元化的办学格局。

  以上答复意见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我们将在人大代表监督下,继续改进。

  市教育局

  二○○八年一月十四日

  【例文2】

  关于政协第211号提案扶助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建议的答复

  市政协:

  市教育局收到政协第211号提案、郑玉萍委员提出的《关于扶助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建议》后,局班子高度重视,对提案建议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将建议涉及有关问题的情况和落实、办理建议的措施答复如下:

  一、我市民工子女教育工作的现状(略)

  二、扶助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措施(略)

  郑玉萍委员提出的建议,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我们将认真按照建议中的精神,结合我市教育事业和民工群体的具体情况,采取以下措施,促进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根本解决:

  以上答复意见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我们将在政协委员监督下,继续改进。

  市教育局

  二○○八年一月十四日

  会议记录是对会议情况、重点、发言人观点的整理记录。申论考试可能涉及的会议记录,主要为整理归纳发言人的观点,如对不同立场的观点分别加以整理。作答此类试题要点,一是完整概括,应能体现每个发言人的主要观点;二是准确归纳,根据发言的内容倾向,归类为几种不同观点。其内容、格式为:

  【例文】(结构提纲)

  解决燃油供应问题协调会议记录

  时间:2008年1月21日

  地点:市政府三号会议室

  出席人:陈霖副市长、周焕生副秘书长、市发改委焦强主任、市交通局王来利局长、石油公司李东明经理、华美能源进出口有限公司吴启威经理

  列席人:市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人、部分中层干部

  主持人:陈霖

  主要议程:

  一、陈霖副市长代表市政府讲话,阐明政府立场

  二、石油公司和能源企业负责人发言,强调困难

  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言,说明燃油供求的突出矛盾,解决企业所提要求的措施

  四、各方讨论、协商,达成原则性意见:企业同意调剂燃油,有关部门对企业部分合理要求承诺解决

  五、陈霖副市长作总结发言

  三、其他论说性应用文体

  要求写作以论说为任务的其他体裁文书,已有的申论题型中尚未出现,但不排除将来出现的可能。如:新闻体裁的评论性文章,以“必须下大力气恢复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信誉”为题,针对给定资料中新闻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展开评论;书信体评论文章,从体裁要求分析,较可能成为试题的有倡议书、号召书、建议书、意见书,如《迎和谐奥运、做文明公民的号召书》、《发扬礼仪之邦的美好道德风尚,提升中国旅游者的国际形象——倡议书》、《关于改善市郊污染治理问题的一封信》。倡议书内容是提出要求限定范围内的人员直至全体公众所做的事情、标准,语言富于感情色彩,具有说服力、号召力、煽动力,与奥运有关的倡议书内容、格式如下:

  【例文1】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倡议书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决战阶段。时不我待,“构建和谐顺义,迎办成功奥运”需要你我共同携手,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喜迎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为此,以全市广泛开展的每月11日“排队日”和22日“让座日”活动为推动,顺义区精神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四点倡议:

  一、让我们做“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实践者。从自己做起,从“排队日”、“让座日”做起,广泛参与公共文明志愿服务,参与奥运,奉献奥运,享受付出与收获的快乐; 

  二、让我们做和谐秩序的创造者。排队讲秩序,尊老又爱幼,让座有礼仪,礼让促和谐;

  三、让我们做文明热情的文明使者。文明排队,快乐让座,共同营造有序、和谐、顺畅的社会公共秩序;

  四、让我们做公共设施和城市环境的维护者。共赏一花一草,爱护每片绿地,共同打造靓丽整洁的城市形象。

  “文明排队我快乐”、“文明让座我光荣”,期待每天都是“排队日”、“让座日”,让顺义的交通更加和谐、让“北京顺义—绿色国际港”的城市环境更加有序。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在奥运会这幅盛世画卷上,为世界、为中国、为北京、为顺义留下我们文明、灿烂的印记!

  北京市顺义区精神文明办

  2008年3月5日

  【例文2】

  倡议书

  全国各地方政府、全体公民:

  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是一次展示中国灿烂历史文化、辉煌建设成就和人民良好精神风貌的难得机遇。把本届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需要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用实际行动宣传普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一、大力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讲文明、讲礼貌、树新风为重点,集中解决公民行为习惯和社会风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革除有悖公德、有违诚信、有损形象、污染环境、危害秩序等不文明现象,使全体公民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讲究公德、遵纪守法、维护秩序方面有明显进步,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切实加强公共秩序建设,倡导遵守社会公共秩序的风尚,维护车站、机场、码头、商店、旅游景点等场所的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

  三、努力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大力推进交通文明建设,加大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坚决杜绝机动车抢行、乱停乱放和行人乱穿道路、候车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形成文明礼让的社会风气和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

  四、认真组织争做文明观众教育活动,采取有力措施普及体育知识和观赛礼仪知识,引导观众自觉遵守赛场观赛礼仪规则,做到“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共同营造和谐、热烈的赛场氛围。

  五、在社会服务行业中,开展创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活动,切实提高城市社会服务水平。加强旅游、公交、出租车、零售业等窗口单位职业道德建设,通过教育、培训,提高服务人员业务技能,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行业新风,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一流服务环境。

  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奥运志愿服务,争当奥运会志愿者。以举办第13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为契机,在社会上形成关心弱势群体的公益精神,大力倡导扶残助残行为。

  七、切实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使保护环境、爱护家园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净化环境活动,大力整治环境卫生、环境污染,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努力创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今天距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只有867天了,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从我做起,从本职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北京市人民政府

  天津市人民政府

  上海市人民政府

  青岛市人民政府

  沈阳市人民政府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

  2006年3月25日

  每种应用文书均有其体裁要求,但不同文体的试题作答原则却大同小异:既要遵循该种文书体裁的特殊要求,又要紧扣题意和给定资料,准确地说明问题、清楚地表达观点。

上一页 1 2 ...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