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型议论文的类型和样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13   新浪考试

  (二)申论考试可能涉及到的公文种类

  从以往申论考试的实践来看,当所出试题要求以公文为作答的形式时,主要涉及叙议结合的几种公文,根据考试经验和规律分析,我们认为主要为四种。现只就申论考试可能涉及到的这四种公文加以说明,分别按其出现的可能性从大到小排序:

  1.第八类公文——报告

  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下同),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报告种类多样,按作用大致可分为工作报告、情况报告、答复报告、报送文件的报告等,申论考试中出现机率最高的是情况报告,其次是工作报告。

  情况报告的基本内容和结构是:陈述基本情况,指明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要作答情况报告类问题,必须首先明确什么是“情况报告”、申论试题所提的要求是不是属于“情况报告”。对情况的报告有多种形式,报告情况的文字材料并不一定是公文种类中的“情况报告”方面公文的撰制主体和报送对象都是国家行政机关,如果作答要求中起草的主体不是政府工作部门或人员,那就不是公文,自然也不是报告;另一方面,即便主体是机关和机关工作人员,如果要求写作的文体不是“情况报告”,而是其他没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这两个要件的文体,那也不是公文,自然也不是报告。例如,2005年北京(应届)试题1要求,从北京市政府工作人员角度写一篇“节俭办奥运”问题的情况综述,虽然综述是情况的反映,但不是报告、不属于公文,体例、格式较公文中的情况报告更为自由;2005年山东试题3,要求以记者身份根据采访情况写一篇“关于黔江特大交通事故的报告”,尽管写作主体不是行政管理部门或工作人员,但体例要求很接近于公文中的情况报告,可以参照情况报告的格式。

  工作报告是用于汇报工作进程、总结工作经验、反映工作问题、提出工作意见的报告,如申论考试中试题明确要求就某项工作或某一事件的处理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处理意见向上级写出报告,则此题就属于工作报告类写作试题。

  作答申论时要注意辨析情况报告与工作报告的不同要求,“情况报告”是针对“情况”的,包容广泛,一切可称之为问题或情况的对象均可纳入报告范围;而“工作报告”是专就“工作”而发,必须与工作相关,范围比情况报告小得多。情况报告可包含所有工作报告的内容,工作报告却不能包含所有情况报告的内容;情况报告可以涵盖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却只能从属于情况报告。如2004年国家试题2,以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身份写“关于我市交通拥堵情况的报告”,2005年北京(社会在职)试题1,要求以职能部门负责人身份写“关于进城务工人员状况”的报告,均属情况报告,不属于工作报告。因为这两道试题要求“报告”的对象均为客观存在的情况和问题,而非特定主体——行政部门或部门负责人所做的工作;要求针对客观问题提出“应该”或“将要”采取的措施,而不是针对已经做的工作,总结“已经”采取了什么措施,说明“还有”什么问题,“还要”采取什么措施。如果试题换一种提问方式、作答要求,如提出“针对市区交通拥堵情况,代表有关部门就缓解这一问题所做的工作写一份工作报告”,以“《关于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安置工作情况》为题,为有关部门负责人起草一篇报告”,这就很清楚,作答文体性质属于工作报告。

  不同种类报告的写法见第五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