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型议论文的类型和样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13   新浪考试

  应用型突出申论作答的实用功能,要求将部分答案——主要是资料再现、作文写成应用文的样式,而各类应用文中,又以公文为常见。

  应用型的试题,既可能是再现资料内容的,又可能是提出对策或全面展开评论的,对资料的再现通常要求写成情况综合、报告,一般采用叙述方式;对策的拟制和问题的全面论述,可能要求写成单独的对策意见、建议,也可能是综合性的报告、意见等,通常表达方式是论、述结合,夹叙夹议,而以论为主。

  一、公文型

  (一)公文的定义

  公文是我国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公务活动中使用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格式的文章样式,其中,法定通用公文是依法规定和确认的、普遍使用的公文,是公文中最严格规范的一种。根据国务院2000年8月24日发布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现行的法定通用公文共有13类14种,此外,中共中央办公厅1996年5月3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规定了14种公文,有9种与行政机关通用,有5种为党的机关专用。本书所探讨的公文,主要是指法定通用公文,而法定通用公文如不加说明,均指《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所规定的13类14种公文。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总则”第二条对公文所下的定义是:“是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所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是依法行政和进行公务活动的重要工具。”

  现行公文的特点是:内容的政治性与实用性统一,服从于政治的需要,负载政见、政令,反映行政机关的意志,为贯彻政令、实施行政管理等政治目的服务。公文的政治性以实用性来体现,不同于政治理论文章,不是对政治理论的系统阐述,也不是对政治问题的抽象辨析,而是从现实出发,针对公务活动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做出回应和解答,反映情况、提出要求、作出指示、提出处理意见,以求问题的解决。无论哪一种公文,都以解决问题为最终依归,着眼于当前和一个时期的现实效用。同时,公文还具有形式的程式化和规范性,其组成环节、结构层次、惯用格式、习惯用语等,自有一套固定和规范的程式,写作公文,必须遵循这些程式和规范性要求,这是衡量其是否合格、得体的标准。公文应该语言的明快性与庄重性相统一,思维的开阔性与表述的论说性相结合,作者的法定性与效力的权威性相交融。

  公文的作用主要是:指导和管理公务活动,加强公务活动联系,加强宣传教育,获取信息资源。

  公文的主要结构分为三部分:文头、主体、文尾。

  文头包括:1.文件版头2.发文字号3.秘密等级4.紧急程度5.签发人6.份号。

  主体包括:1.标题2.主送机关3.正文4.附件5.发文机关6.成文时间7.印章。

  文尾包括:1.附注2.主题词3. 抄送(抄报)机关4.印发机关5.印发时间6.印制份数。

  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是:言之有据、言之成理、言之有序、言之得体。

  公文的写作要注意行文关系,应根据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按照上报、平送和下发的要求,确定行文格式、用语规范等。“请示”应当一文一事,只涉及一个事项或问题,并只送一个主送机关,一般不得送给个人;“报告”以记述情况、反映问题为主要内容,不得夹带请示事项,如筹建体育馆,报告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具体措施、办法,结尾不能要求报告的对象——上级机关给予指示或解决资金、建材、协调事项等。

  公文的基本种类为13类14种: 1、命令(令)2、决定3、公告4、通告5、通知6、通报7、议案8、报告9、请示10、批复11、意见12、函13、会议纪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20 2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