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部分 对15位高考复读状元的访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7:52   新浪教育

  第二部分 对15位高考复读状元的访评

  喝一杯红茶活动大脑——访评2000年高考重庆市文科状元郑佳

  - 复读生并不低人一等

  Q:你这次复读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A:有恒心、有信心,这两条是最重要的。人在奋斗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没有信心是不可能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的。很多很多的挫折、失败、不如意,包括达到事业的顶峰的艰难,在各种情况下如果没坚定的信心来支撑,有可能就退出了,走差路了,或者干不成什么事了。所以,只要有了自信心,人才能够走到终点,走到最高峰。

  第二点是恒心。一个人要坚持做好一件事情,肯定会遇到很多很多困难,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头到尾有恒心。因为,我是复读生,对恒心的理解是很深的。

  另外,方法也非常重要。比我刻苦的同学多着呢。但他们的成绩远远赶不上我,就是方法不对。

  Q:你在学习方法上有什么心得呢?

  A:语文是在平时生活中去学习的,光指着课本是学不好的。平时多练、多听、多读、多写,多在生活中学,积累多了,自然能学好。

  数学是多练,上课听讲之后要大量地做题。做每道题都必须认真地做,不能只求数量,不求质量。踏踏实实地多练一些题,数学成绩就上来了。

  英语和语文差不多,靠语感,平时多读一些,多练一些,多写一写,课文、名著多看一看。语感强了之后,再把语法、单词背熟。

  政治是多了解时事。首先一点还是要背书,要把书上的条目背得非常熟,要一条一条地横着、竖着都背得非常得熟,然后在课外多看一些时事报道。多练习,大题如果不自己去答,不去想,那是学不来的。大题必须自己去多做一做,多碰一碰。

  历史首先还是要背书。书上的东西非常重要,绝不能丢掉,把它背熟了,还要做题。

  Q:没考上时,心情怎么样?

  A:有一点儿波动,但是问题不大。考试前填北大的时候,我有80%的把握。当时我想是读川大,还是读北大。要是川大,我想复读一年,我当时还是有点儿心理准备。但压力也不是特别得大。过了几天就好了,没事了。

  Q:你在一年复读中是怎么体现你的信心和恒心的?

  A:我去了以后,完全把自己当做应届生去看,没感觉复读生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我很努力,并不因为去年没考上而放松,而且有这个恒心一直坚持下来。不能说复读生就低人一等。在这一年里,我仍然非常积极地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当主持人,组织一些活动之类的。与人交往非常自然,没有因为是复读生而感到低人一等。复读这一年更加努力地学习,“再坚持一年”这个信心在支持我,绝不能放弃。

  - 复读生独一无二的优势

  Q:复读生普遍是什么心态?

  A:普遍来讲,复读生比应届生心理压力更大,要比应届生累,已经学了一年,又要学一年,劲头不那么足了。个别复读生有自卑感。

  Q:你觉得复读生应该有自卑情绪吗?

  A:如果因为是复读生就自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像我吧,复读生也可以考状元,比应届生还高呢。复读生经验比较丰富,在考场上的发挥比应届生要冷静得多,这一点上,我深有体会。应届生与复读生在小考上没有差别,一大考就显示出来了。学过一年毕竟知识扎实得多,这是一个优势。

  Q:你在考试时心态好吗?考试时紧张吗?考试前一天晚上,几点睡觉?

  A:非常得好。我就是以平常心去考试,从来不去想拿状元,也不把它放在心上。考试时有一点儿紧张,一会儿就平静了。和平时一样,什么都和平时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早晨起来后,喝一大碗红茶,吃点儿巧克力,有助于活跃大脑。

  高分绝技

  ◎ 我也是应届生

  去年没考上北大,成了复读生,郑佳完全把自己当做应届生看,没感觉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这一年他更加努力,“再坚持一年”,这个信心一直在支持他。他仍然非常积极地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与人交往非常自然,没有因为是复读生而感到低人一等。复读生比应届生心理压力更大,要比应届生累。个别复读生有自卑,劲头不那么足了。但是,复读生经验比较丰富,在考场上要比应届生冷静得多,知识扎实得多。

  ◎ 不要厌倦作业

  常见的复读心理问题是厌倦作业,感觉作业做了多少次了,做腻了,不想做;而学习差的同学,破罐子破摔,过去就不会做的作业,现在做也不见得多好,以这种心态对待作业,也会影响复读效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复读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