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评2000年高考河南省理科状元穆亚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7:52   新浪教育

  成功,不是因为聪明——访评2000年高考河南省理科状元穆亚东

  - 考砸了就是太紧张

  Q:谈谈你的复读生活。

  A:我进了我们学校复读班。我们那个班是168人,都是好多人一起复习。开始时非常无聊,我坐在最后一排,我们几个难兄难弟,经常嗑瓜子,聊天、骂人,反正心里比较难受。一个多月以后,我才开始努力去学习,也没有想到能考这样好的成绩。我认为主要是心态好。第一年我非常紧张,一夜没有睡着觉,第二天就完了。

  Q:你们复读班效果怎样?

  A:我们班上大部分还是不错的,只有小部分人,心情太紧张了,还是发挥不好吧。还有好多同学,复读那一年,不仅没有抓紧,成绩反而还降了下去。我有个同学第一年考了650多分,第二年是590多分。

  Q:是标准分?

  A:标准分。重点线是629,本科线是569。第一年还挂在重点线上,第二年挂在本科线了。现在又去复读了。我前几天打电话对他说:“你好好复习吧。”

  Q:复读第二年?

  A:是的。我认为一定要注意心态,平时具有一定的实力,高考时正常发挥就没有问题。不要紧张,如果紧张也要克服,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感受最深的一点。

  Q:你的父母怎么教养你的?

  A:我从小就一直考第一。有时候他们就问一句,“你这次考第几?”我说:“还是第一。”他们对我的关心只是物质上的,在学习上帮助不了我。我爸爸只是初中毕业,我妈妈是高中毕业,而且时间过了这么久,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我的学习在学校靠老师的帮助。不过我还是非常感谢我的父母。没有他们,我还是上不了北大。

  Q:请你谈谈第一年高考没有考好,没有发挥最好水平的原因?第二年高考,你成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A:第一年7月7日高考,我7月6日那天一夜几乎没睡着,发了一夜的高烧,第二天第一门课考砸了,以后的四门课也都考得不大好。因为那时我在我们地区的成绩都比较靠前的,学校对我的期望很大,老师和家长心理压力很大。休整了一年后,第二年我的身体状态好一点,心理状态也好一点,我们复读学校没有考上北大、清华的,也就没有什么心理压力了,反正凭着自己的能力一定能上大学,心里很轻松,也没有想到很轻松得考了下来,也不紧张,甚至有点超常发挥,特别是语文,因为我平时的语文、作文都是九十几分,但是高考发挥得很好。

  - 复读不怕迷失,只要你肯回头

  Q:复读你是否有心理压力,来自社会的心理压力?

  A:反正也不想学,嗑瓜子、聊天,睡觉,最后二个月才好一点。

  Q:那你个人看法,复读究竟好不好?

  A:复读生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什么大学也没考上,一种是考上了,没有达到心中的理想,再干一年,考上心中理想的大学,很难说好与不好。我认为,复读班不应砍掉,为了留一个机会给那些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的人。

  Q:你复读时会听到朋友、同学、亲戚的一些闲言碎语吧?你是怎么想的?

  A:很烦,尽理不去听。当时我在复读班有几个同学也是想考理想大学没有成功,我们经常一起聊天,一起逃课,有几个同学和我一样,开始没有好好学,到后来才开始好好学的。

  Q:我听说河南的学生非常刻苦,有些同学的屁股都坐出茧子了。

  A:对,因为河南人太多了,竞争太激烈了。

  - 状元不是因为聪明

  Q:你感觉自己是很聪明的,还是一般。

  A:我是很一般的。

  Q:中学的同学有比你聪明的吗?

  A:特别聪明的,我看不出来,但我认为人的智力相差不大,主要学习的方法不同。举个例子,我有个同学,他读书的时候,看了很多书,但什么印象也没有留下来,你问他什么,他支支吾吾说不上来。

  Q:只打时间战,不打效率战。你的学习方法上有什么特点?

  A:不做或少做无用功。一道题已经会做了,不要再做,做几十遍,要讲究效率。因为学习不是比谁投入的时间多,而看你掌握的程度,不管过程怎么样,只要达到目的就可以,这个目的就是知识的掌握。

  Q:你一般都在几点钟睡觉?

  A:我一般10点钟睡觉。

  Q:你早上几点钟起床?

  A:我们学校早上5点50分就开始跑操了。跑到6点10分,7点钟吃饭,然后早自习,7点50预备上课。

  Q:你感觉老师尽职尽责吗?

  A:是的,因为我们学校的管理是很严格的,虽然遭到一些同学的不满,但这种教学方式对每个人都很有帮助,升学率也会高一些,虽然受了一些罪,但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还是值得的。

  高分绝技

  ◎ 细节决定成败

  一个无关考试的生活细节,揭示了作为优秀者的成功之道。穆亚东是一个坦率、热情、认真的人。无论是对待学习还是日常生活,他的思维都是走在前面的。在和他交谈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当时他们班的生活委员要求每个同学交钱买洗澡票。穆亚东特意提醒了他注意是否假币,生活委员不以为然。大约过了5分钟,有人提出一张钞票似假币的嫌疑,但已经分辨不出是谁交的了,当时气氛有点紧张。穆亚东同学认为:有问题要当时解决,当时验一下,这样会好一些……细节无处不在的,好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你的日常训练。

  ◎ 谨防“小考小问题,大考大问题”

  考前心态调整实在太重要了。建议:高考班主任老师,在高考前一个月,把主要工作方向放在调整学生心态上,既要有考前心态,也要对个别学生心态调整进行指导,使高考考生在高考前经过一段心态调整,把不正常心态调整过来,确保四年学到的东西,高考时都能展示出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复读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