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评2001年高考辽宁省文科状元许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7:52   新浪教育

  咬牙跺脚上文科——访评2001年高考辽宁省文科状元许峥

  - 复读就那么回事儿

  Q:复读有什么感受?有什么酸甜苦辣?

  A:复读也就那么回事,其实跟高三的区别也不大。我高三那年由于有别的原因,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复读一年就是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吧。由于去年高考没考上使我受到一些触动,今年更加努力了一些。

  Q:你复读时有什么感想?当时有思想斗争吗?有些复读生心态不好,压力很大,有的却无所谓,你是什么心态?

  A:其实我是有一些压力的,但我父母给我的压力比较小。去年我的成绩不理想,他们也知道,按当时的情况要想考好不太可能,是他们支持我复读的。其实我当时还想去一个别的学校,但父母他们不愿意,说你既然已经达到这个程度了,就努努力再好好学一学吧,这样我就复读了。

  Q:这个文科考试就怕缺胳膊掉腿,就怕偏科,尤其是数学,一偏科分往下一拉就一塌糊涂,拉下五六十分一个档次就下去了。你去年为什么数学考得不好?是偏科还是你平时不爱学数学?

  A:也不能说我是偏科,其实我数学的实力还挺强,当时高三是因为环境的影响,所以在数学的学习上投入的精力不是特别多。另一方面就是发挥不太好,准备也不充分,造成分数很低,80多分哪儿也去不了。

  - 成功与天分关系不大

  Q:你总结一下,今年高考成功从自身来说有哪些原因?

  A:其实主要还是努力,这个跟智力和天分都关系不大,另外心态也要好,不要半途而废。

  Q:这次高考你心态好,考前表现在什么方面?考后又表现在什么方面?

  A:因为我这个人很少紧张,而且我今年准备的也比较充分,我做的题太多了,今年我可能把很多学生一辈子的题都做了,数量庞大,再加上我在省实验学校里的环境比较宽松,基本上都是自学,自主支配时间来上课,我上午不来,下午来呆几个小时然后晚上回家。因为我比较习惯自学的这种学习方法了,这样比在学校里学的效率高吧,所以学习成绩就相对好一点。另外高考时,我发挥的也不错。

  Q:你归纳一下,学习方法上都有什么特点?总的有什么特点?每科有什么特点?

  A:我觉得学习时间得保证,因为在智力和其他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时间投入很重要。另外就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学习,比如我就比较善于自学,不善于跟着老师,我一跟老师就跟蒙了,我觉得自学学的还可以。

  Q:你感觉自学有什么作用?对提高成绩有什么意义?

  A:我觉得要是不考试的话,光是学习听老师讲用处比较大,但要考试的话还是得自己总结,因为老师不可能讲到考试的一些细节,考试得准备一下,不准备就考不好。因为自学是自己学,自己清楚自己哪个地方好,哪个地方不好,哪里比较清楚,哪里比较糊涂,这样有的放矢对成绩会好一些。另外自学要有自己的一套东西,不要随波逐流,这样不好。

  Q:再谈谈其他学科。

  A:数学我做了不少题。多做总结,多做题。语文要把基础知识掌握好,作文特别准备一下。

  英语方面培养语感很重要,因为在初中的时候,我们学校就有外语,那时我外语说的还可以,写的不太好,等到高中阶段,在写的方面也提高了,做题时多动脑子就容易拿高分。

  我的政、史、地基础比较好,因为我比较喜欢学习,比较感兴趣的就是这些,所以稍微努力一些成绩自然就会很好,我在这方面一直就不错。

  - 效率型学习VS刻苦型学习

  Q:学习方法方面,有的人是刻苦型的,有的人是效率型的,你是什么样的?

  A:要是说分两种类型,我就是属于讲究效率型的,因为我谈不上最刻苦,省内最刻苦的人肯定不是我,但我的分是最高的。所以相对来说我效率最高,不过我学了两年,人家学了一年。有些同学今年成绩就很好,如果再学一年可能比我还高。另外我的学习自主性比较强,不是太随着老师走,我想怎么学就怎么学,不是学得太死的那种。

  Q:你是怎么强调提高效率的?

  A:因为每个高中生每天学习的时间就那么多,谁也不可能把一天24小时变成26个小时,这样就得讲究点效率,讲究效率也看用什么方法,比如说生物法吧,遵照遗忘曲线,3小时看一遍,9小时再看一遍,然后3天后再看一遍,15天后再看一遍,1个月后再看一遍,这样就不太容易忘了。

  Q:这是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法斯发现的遗忘曲线。

  A:对,高考时间都是9点到11点。而我平时的学习时间比较自由,所以就在9点到11点这段时间做题,大概在考前1个月的时候,我就每天在那个时间做题,这样到高考时,这个时间段就比较兴奋。

  Q:调节生物钟。

  A:对,我比较兴奋。可能拿的分也比较高,这也是一个原因。也许有人习惯晚上10点做题,到早上这个时间他兴奋不起来,就可能考不好。不过不是每个学生都可以像我这么做,因为他们在那段时间得上课,而我不用,我是在家里。

  Q:还有什么学习特点?课外阅读怎么样?

  A:我还算得上阅读比较广泛吧,看过的书什么样的都有。

  - 书读多了就有优势

  Q:你中学时课外阅读怎么样?

  A:中学时候我就比较喜欢看书,哪方面的都看,从通俗小说到经典小说,还有现在比较怪异的那种,比较新潮的我都经常看。

  Q:你觉得课外阅读对你提高语文成绩和写作能力有什么好处?

  A:我读的书是比较多的,我觉得每本书对高考都有好处,看书少是不行的,读多了比别人自然就有优势。我一般对历史和地理类的比较偏爱,再有就是小说看得比较多。因为一个男孩子,既然选择了文科,他肯定是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一般来说,男的读文科也需要有一些勇气,特别是在辽宁,好像是只有不行的,比较“面”的男生才去文科,实际上不是这样。

  Q:有的学校有五个理科班,一个文科的都没有,说只有傻瓜才办文科,这是一种偏见。你怎么顶住了这种压力?走对了路这很重要。

  A:说实话,我们学校连女的都读理科,因为我们学校的理科比较好。实际上我的理科也比可以,我的物理、化学还拿过奖。当时我学的得文科竞争没有理科那么激烈,但实际上来看,文科比理科高考还要难。当时我们到学校就分开了文理班,我一咬牙一跺脚就报了文科。这也是一种选择吧,硬着头皮往上吧,很少有人这么选择,其实挺难。

  Q:你当初选择文科干什么又咬牙又跺脚哇?

  A:因为辽宁对这个偏见很大,男的如果读文不是面,就是软,或者是笨,也就是学不了理。实际上都不是,我理科学得不错,物理也挺好,不过相对来说,我更爱这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爱这个就干这个,别后悔,后悔就坏了。

  Q:你谈谈家庭是怎么教育你做人的?

  A:我父母对我的学习抓得比较严,怕我学坏。他们送我到一流学校上学,像上育才中学三年就要1万5千,当年都是沈阳市的最高收费了,家里条件也不是太好,却花了那么多钱,现在再说起来也不是小数字。

  Q:你对考生介绍一下你的经验,怎么考得更好?

  A:第一点还是得努力学习,只有努力学习才有出路;第二点大家要增强能力,不要光学书本知识,能力很重要,你有能力的话,高考肯定能拿个好分;第三点要多做点准备,要充分一些,不打无准备之仗。

  Q:用什么方法来准备?

  A:包括模拟题,模拟题很重要,它可以帮你练出应试的那种思维,那种反应,就那一次考试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花很多次力气打基础。考前备考的时间要充裕,不要紧张,两个月或三个月的备考不够,起码得半年左右,有的同学备考一个月就去考试,那不行。

  心态必须平衡,考试时紧张,发挥不出来的太多了,我们是“一考定终身”,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所以心态得好,既不能紧张,又不能松懈,要把两者的关系把握好,适度紧张。

  掌握点方法,方法很重要,就像刚才我说的生物学方法。

  再有就是掌握周期规律,学习规律。要订立一个计划,走一步算一步那只能是混,是干什么也干不好的。

  高分绝技

  ◎ 学习的生物法

  遵照遗忘曲线,3小时看一遍,9小时再看一遍,然后3天后再看一遍,15天后再看一遍,1个月后再看一遍,这样就不太容易忘了。

  ◎ 学习要有自己的主张

  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一样,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每个人的个性不一样。学文学理也不仅仅根据自己文理科的学习成绩,还要看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喜欢学文就报文科,喜欢学理就报理科,这是当然的事情。

  在选择文理科方面,许峥表现出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同他谈话的过程中,他很善于独立思考,不受固定模式的影响,自学能力很强,在复读的一年里,他的自学发挥了很大作用,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自学和复习,收获很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复读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