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三个转变以及新型工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08   沪江考研

  大刀一、分析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三个转变”以及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命题点:毛概与哲学、政经、邓三综合

  1、结合党和毛泽东在 1956年在经济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进行分析:主要背景集中在毛泽东“新经济政策”和关于商品经济、价值规律的阐述、刘少奇、陈云在八大提出的“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重要思想等等和将邓小平关于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论述进行对比分析。

  2、另一个答题点体现在认识的无限性上,那就是毛泽东对适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的探索以及现阶段党中央特别是十七大报告中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三个转变”以及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理论加以分析。

  3、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反映了党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注意: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经济增长强调财富“量”的增加,而经济发展强调经济“质”的提高。此处应对比分析党在八大上提出的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方针。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在需求结构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在产业结构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在要素投入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