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08   沪江考研

  大刀二、分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原因、措施和意义

  命题点:邓三、政经

  1、胡锦涛:“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点,特别是要把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要坚持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的路子。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框架。

  2、2007年3月5日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科技创新。

  3、 自主创新的关键是要有自主的精神和创新的魄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使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加强自主创新必须造就大批创新人才,加强自主创新,必须增强政府部门之间以及政策的协调,推动自主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我国面向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是我们大规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有力地推动了产品技术更新换代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注意自主创新有三个方面的涵义:一是原始创新,二是集成创新,三是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再创新。自主创新,就是要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在积极跟踪、关注和参与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企业还要努力打造自主品牌,依靠自主品牌的积累扩大技术研发的投入,推动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