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生命线的重要论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08   沪江考研

  大刀十六: 分析关于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生命线的重要论断

  命题点: 毛概、邓三

  1、分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这四个重要论断,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2、重点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生命线。政党的基本功能就是确定路线和政策,并运用自己的组织力量推动路线和政策的贯彻执行。注意相关材料,毛泽东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严重失误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提出的一些任务和政策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既自觉纠正了那些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又坚决抵制了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特别是深刻总结十年“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总纲。改革开放29年来,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最根本的就是坚决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告诫全党:“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江泽民强调,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到达目标的最可靠的保证。胡锦涛指出,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从这个意义上说,基本路线确实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