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经济全球化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08   沪江考研

  大刀七、分析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并论述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及如何加强国际区域领域合作和竞争

  命题点 :政经、邓三

  1、分析我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原因和意义。这也是十七大报告上一个重点。自由贸易区已成为大国开展战略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手段,正在加速改变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这是因为自由贸易区已经超越了经济范畴,兼有外交、政治方面的战略意义。它通过更加优惠的贸易和投资条件,将成员的经济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经济利益的融合又加强了成员之间的政治、外交关系,形成各种利益共同体。这一趋势使国家之间的竞争演变为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竞争。自由贸易区的大发展,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使我国和平发展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在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竞相发展自由贸易区的形势下,如果置身局外或落于人后,我国的发展空间就会受到挤压,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就可能处于不利境地。我国发展自由贸易区的要求十分紧迫。加入世贸组织五年后,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出现了很多新的深刻变化,需要建立一个更开放的经济体系。自由贸易区可以作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和谐世界的 重要抓手。一是能拓宽经济发展空间。二是保障资源供应。和资源大国商建自由贸易区有利于建立稳定、多元的战略资源供应渠道。三是自由贸易区可以消除贸易投资壁垒,为我们把已经形成的生产能力更顺畅地转向国际市场提供了现实可能。四是有助于消除“中国威胁论”。通过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相互开放、互利共赢的有予有取,有助于化解国际贸易争端,树立我开放、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五是有效遏制“台独”势力。我国与东盟、澳、新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有效挤压了台湾当局的“国际活动空间”、削弱了“台独”势力的经济基础。六是改善国际尤其是大周边环境。我启动与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谈判后,澳在西方大国中率先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

  2、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促进对世界经济失衡的有序调整。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朝着互利共赢方向发展。

  3、缩小南北差距,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胡锦涛在08年新年致辞中讲到: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和平与发展核心问题是南北问题。关注在这里的一个重要考点分析南北关系和南北对话及南北矛盾加剧的根源。

  4、注意08年的一个重要考点:中非合作论坛与南南合作。关于中非关系,去年是中非关系史上重要年份。中非合作论坛成功召开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5、注意:2007年6月08日胡锦涛出席G8+5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及胡锦涛在APEC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6、注意一个提法:2007年8月16日胡锦涛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对经济全球化的阐述: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依然严峻,经济全球化[未能]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因此需重点关注一个考点:分析并阐述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要内容。

  7、我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获益者 ,“引进来”“走出去”,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贯彻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建设和谐世界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