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08   沪江考研

  大刀五、宏观调控

  命题点:政经

  1、材料:2007年3月5日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和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论述,包括节能减排,另外严重注意一个改变:稳健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货币政策十年首变)。虽超出时政考试时间段,但仍然在08年命题组出题参考时间段内。在这里要对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起源有所了解。

  2、注意在08考研政治大纲中政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调控体系部分新增:“政府的经济职能”。应该对此进行相关的阐述。

  3、清音认为还应该分析关于资本主义经济调控的实质上的认识。注意中国垄断行业的问题,需要对平均利润加以分析

  4、注意分析货币流通规律以及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的相关知识点和新增考点:“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考虑到股市,楼市都是今年的超级热点,因此这里可能还会涉及到股份公司与资本积聚、资本集中的关系和资本主义的地租及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相关问题,一定要重点把握。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在沿着又好又快的轨道前行的同时,也存在着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和物价上涨的压力。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部分地区投资冲动依然强烈,固定资产投资扩张压力依然较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仍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攀升,食品、住房等价格上涨较快,重要原材料、土地等要素价格不断上涨。虽然目前价格上涨表现出结构性上涨的特点,但国际市场粮食、能源价格走高的压力在向国内传导,加上资产价格较快上涨,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增大。

  大好形势来之不易,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新旧矛盾交织,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增多。如果这些矛盾和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缓解,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就难以保持下去,甚至可能出现波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高度重视并及时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与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化解经济运行风险密不可分。为了实现“两个防止”,避免大起大落,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明年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非常必要。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保证,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在合理把握财政支出规模的同时,继续实行“有保有压”,着力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较大幅度增加对社会保障、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要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要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促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要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及时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实践证明,近年来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正确及时,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有效性不断增强。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我们就能战胜困难、化解风险,中国经济就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