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的价值与价值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08   沪江考研

  大刀十三、分析商品的价值与价值量以及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命题点:政经

  1、熟记《红宝书》和《考试分析》中的论述。注意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以及商品的价值量是随着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的。劳动生产率的变化,必然引起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变化,从而引起商品价值量的变化。因为,劳动生产率总是具体劳动的生产率,劳动生产率越高,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越多;而作为抽象劳动在单位时间内所创造的价值量是不变的,因而生产单个商品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便越小,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便越小。反之,劳动生产率越低,单位时间内生产的商品越少,则生产单位商品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便越多,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便越大。所以,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的使用价值成正比关系,而和商品的价值成反比关系。但是,如果部门平均劳动生产率不变,只是个别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则单位商品的个别价值降低,而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即社会价值不变。因而,该生产者在单位劳动时间内,不仅生产的商品数量增加,而且所创造的价值总量也会增加。商品的价值量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随着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的。劳动生产率指劳动者生产某种产品的能力,它通常以单位时间内所生产的产品数量或生产一件商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来计量。劳动生产率的高低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主要的有: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及其在生产中的应用;劳动者的素质和劳动熟练程度;生产过程中分工和协作的合理程度;生产管理的效能;生产资料特别是生产工具的质量或性能和生产的适度规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