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新长征的征途上继续推进党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08   沪江考研

  大刀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提出的依据、主要内容和重大的实践意义与理论意义及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如何在新长征的征途上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命题点:毛概、邓三、哲学综合

  1、2007年8月l日胡锦涛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分析人民解放军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实际的军队建设道路,得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是我们总结人民解放军80年建军治军经验的基本结论。注意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

  2、材料:1937年8月一日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以党独立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的重要标志,载入了中国革命史册。随后党发动和领导的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注意此处还可能将几次起义的区别加以对比进行出题),开启了我们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时期,揭开了中国革命新篇章。(关于武装斗争)

  3、材料:胡锦涛在纪念建党85周年的“七一”讲话和胡锦涛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清音提醒大家注意一个考点即党的建设及保持先进性,在新长征的征途上如何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此处会考察独立自主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注意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这是红军长征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启示。另外需结合毛泽东在提到“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及“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加以分析。

  4、注意中国革命必须以武装斗争和其他斗争形式加以配合,在这里要分析两点论和重点论。

  5、对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如何是创造了解决党内矛盾的有效形式的背景作用加以分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