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08   沪江考研

  大刀十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04年)

  命题点:邓三

  1、注意今年在实施农业标准化和保障食品安全, 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2、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要始终坚持。200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农业基础地位不能动摇”。2003年则强调“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04年再次强调“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05年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有良好开局”。2006年提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近年来,中央连续发出4个一号文件,不断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着力发展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在多项“多予、少取、放活”措施推动下,农业农村工作逐渐形成新局面。

  3、新农村建设,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追求经济建设、民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面进步与全面发展。我们要围绕全面进步与全面发展的目标,在体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方面探出一条新路子。农民和农村干部永远是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建设新农村,最重要的就是充分发挥农民和农村干部的自主性与创造性。我们要围绕解放农村生产力、充分发挥农民和农村干部历史主体作用,在体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方面探出一条新路子。建设新农村,需要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我们要围绕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全社会都为建设新农村贡献力量,在体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方面探出一条新路子。 探索农村发展的新思路,当前可做的工作很多。在发展的宗旨方面,要注重在实践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使农民的生活质量与农业发展得到同步提高。在具体的工作中,既要注重全面发展,又要突出重点。我们要牢牢抓住发展经济这个最根本的环节,积极探索内源式发展农业的新路子,以此来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顺利开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在组织农村生产方面,要坚持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方向,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劳务经济。在壮大农村经济实力方面,要积极发展外向型农业,加快发展农村的二、三产业和乡镇企业、民营企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更好地开发市场方面,要加快农业综合开发,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牵动力的农业项目,加快推进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优势农业产业开发带建设;要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完善农副产品和农村要素市场体系,积极发展以农机合作社等为重点的各类新型合作组织,提高农村经济市场化程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