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国英语培训与就业形势发展研讨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9 04:41  新浪教育

  6月18日,“中国英语培训与就业形势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发布了“2005年度中国英语培训市场调查报告”,为全面认识中国英语培训市场提供第一手调查数据;并邀请多位知名教育专家、经济学家以及人力资源专家共聚一堂,探讨“中国英语培训与就业形势发展”问题,为中国英语培训市场适应新的就业形势提供发展指导,进一步推动英语培训机构的健康成长。以下为研讨会实录:

“中国英语培训与就业形势发展研讨会”实录
“中国英语培训与就业形势发展”研讨会会场

  主持人:各位来宾上午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中国英语培训与就业形势发展研讨会,一起探讨中国英语培训与就业形势发展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到场嘉宾:中央教科所教授、政协委员蒋国华先生,中国教育交流协会秘书长尤少忠先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英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创新研究”中国执委会主任孟万金先生,人事部人事与言才研究所研究员李维平女士,对外经贸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夏友富教授,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茂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培训学院院长吴湛教授,阿尔斯通集团副总裁路跃兵先生,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臧保生先生,中国社会调查所所长李冬民先生,中国社会调查所副所长刘伟女士,EF英孚教育全球学术总监Mark Rendell先生,EF英孚教育中国区运营经理张明志女士。

  应该说,21世纪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英语已经从一种相对奢侈的技术变成了一种普遍的技术,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大家都需要掌握的技术。今天的研讨会我们邀请到中国教育界、就业界的知名嘉宾一起探讨,为中国英语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帮助。上午我们将深入分析2005年度中国英语培训市场调查报告和中国英语培训发展现状,下午我们将就中国英语培训进行深入讨论。

  下面有请中国社会调查所所长李冬民先生致辞。

“中国英语培训与就业形势发展研讨会”实录
中国社会调查所所长李冬民先生

  李冬民: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随着中国国际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国际交流日益增多,英语人才的需求和人们提高英语水平的愿望也急剧增加,因而,中国英语培训的市场也急剧扩大。据估计,目前市场总值已达150亿人民币,今后两年可望达到300亿人民币。基于对这个市场的高度关注,中国社会调查所于今年4—6月份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萧山、武汉、济南、哈尔滨等八个城市开展了全国抽样调查,对我国英语培训市场进行了一个概括了解,得出了一些新的认识。其中最鲜明的认识就是,调查显示,42.7%的被访者认为,接受英语培训是为了应用,只有12.2%的被访者认为是为了应付考试,为了升学和出国留学。这说明,中国的英语培训需求在这些年已经发生了实际的重大转变。这就要求中国的英语培训机构也应该随之将自己的英语培训业务方向进行调整。今年2月,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措施,不设及格线,不颁发证书,只颁发成绩单等等,这一措施更对单纯的应试英语学习产生了振动。振动之后,引来了全社会对英语学习的深刻反思。调查显示,被访者都认识到了单纯应试英语学习的“少、慢、差、费”,这是大跃进年代用的词,我应用到此,也就是说,大家认识到社会上的英语培训花了很多钱,但效果不理想。大家都认识到,只有从应试英语转向应用英语,才能在短期内改变中国英语学习不尽人意的局面,才能在短期内以较小的投入迅速提高全民族的英语水平,满足中国扩大国际交流、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中国英语培训市场的这次结构调整中,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许多品牌培训机构表现不凡,顺应了中国新一轮英语学习热,从应试英语向应用英语的发展潮流。他们是全球知名品牌,如EF英孚教育、剑桥、新东方、疯狂英语等,他们都受到了被访者的推崇和欢迎。

  中国的英语培训市场是巨大的,是一个大有作为的舞台,这里我认为应该提出一个新的概念,那就是英语的应用度。通过调查表明,目前中国这个应用度还是不高,我们祝愿国内外各家英语培训机构都能在这个舞台上大显身手,各尽所能,为中国人英语水平的普及和提高,为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国际化发展贡献自己杰出的才能,各放异彩,做出卓越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李所长的致辞,下面请中国社会调查所副所长刘伟女士发布2005年全国英语培训市场调查报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