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人才素质国际化与英语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9 04:41  新浪教育

人才素质国际化与英语培训
人事部人事与言才研究所研究员李维平女士

  李维平:尊敬的会议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首先感谢会议主办单位的邀请,我主要围绕人才素质国际化与英语培训的问题谈点个人认识。

  全球化发展到今天,资本、信息、技术、人才加速在世界范围内配置,我国加入WTO以后,融入了国际市场,应该说,国家、企业、人才都在这个统一的国际大市场上与世界各国、各国企业、各国人才在同一个大背景、大环境下谋生存、求发展,参与竞争和合作,这就带来了人才素质国际化的问题。

  评价人才的标准,必须使用国际通用、国际认可的尺度来衡量,你不懂英语,就无法与人直接沟通、交流,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办法和大家直接沟通交流。不具备国际化的人才素质,你的发展显然就会受到限制。所以,全球化主要从四个方面强化了对人才国际化素质的要求。形成这四个方面的素质,无疑都和学习英语、掌握英语技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四个方面一个是:

  第一,人才素质的国际化,要求要有全球视野,善于全球性地思考问题。现在的人才大而化之,新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开过以后,提出“三支队伍、两类人才”。首先是党政人才队伍,一个大范畴是公务员队伍。党政人才作管理和国家的工作,不能闭关锁国地在国家的范围内考虑,而是放在世界大范围内,结合我国国情制定政策。比如反恐问题,就是在全球大格局下考虑我们的竞争策略。再比如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必须从全球竞争的角度出发,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不但要善于开发本国、本地市场,更要善于开发全球市场。这方面,海尔就是个成功的例证,海尔之所以能够在开拓国际全球市场上取得成功。应该说,他做到这点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海尔自身拥有一批熟练掌握英语、能够运用英语开展国际业务的人才。而有的企业就由于这类人才的短缺,而不能抓住机遇。我参加国资委的大型会议,有一家国内大型企业的负责人提到,由于国家在他们这个行业经营方面给了一些特殊的政策,所以他们能够利用这个政策开发海外市场,但是苦于这个公司中严重短缺既懂专业、懂经营,又具有英语交流能力的人才,所以很多市场他没法去打。这是一个事实,我当时听了非常惊讶,我问“你们没有在国内招聘吗?”他说:“在国内我们利用各种手段,在人才市场设摊、网上招聘等等,但现在的一个问题是,具有英语四、六级的人不少,但是有等级无能力的现象非常突出。”这从点上讲,应该说对英语培训的发展也提出了一个问题。

  再比如专业技术人才,如果是搞研发的,不仅要着眼于本地、本国、本民族的消费者,更要考虑到全球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喜好。虽然全球意识和全球观念的形成不一定依赖外语,在目前是这样,但是,你掌握了英语这门国通用语言无疑会更有利于增加你的全球意识和全球观点。

  第二,全球素质高级化要求人才具有全球运作的能力和资格。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全球化的能力和资格、业绩是用人单位评定人才的标准,也是用人单位选用人才的重要标准。作为一个优秀的全球化人才,应该具有国际化的拓展能力,包括语言能力、驾驭国际资本市场的本领以及一些国际认可的资格证书。这种经验和能力的获得一般是通过学习和实际工作锻炼取得的,一些职业资格是通过取得国际认可的证书来实现的。这方面非常多,在目前的各个行业中都有一些国际认可的证书,叫做“人才全球国际护照”,比如微软系统工程师、MCHE、软件设计师、国际注册审计师、美国寿险管理师、商务策划师等,国际学校毕业的MBA、MPA都在人才市场上都非常走俏。专家统计,在国际人才市场中76%的人是具有国际MBA背景的人,而取得这个国际护照,英语能力是必备前提。掌握了英语能力,会以更快的速度、更短的时间掌握国际竞争所需要的证书。

  第三,人才素质国际化,要求人才具有跨国际化的交流能力。随着人才的全球化,一些国际跨国公司走进来,国内的一些企业也走出去,比如阿尔斯通,这就是国外的企业走进来。我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越来越多,比如2008年的奥运会,上百个国家的运动员会齐聚北京,包括2010年的世博会等等。现在企业的人才、各个组织的人才很可能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所以说,如果不掌握外语,尤其是英语,就不可能具备跨文化沟通和协调的能力,无法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合作。举个例子,前几天在我们的领域中有一个大牌专家要参加一个重要国际会议,作学术论文交流,但因为他是60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学的是俄语,后来也一直没有问津英语,这样,他的一些论文材料都是请年轻的研究人员翻译。最近他写了一个准备参加UNDP的论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明年到谁家”,翻译的小伙子是人大的毕业生,六级是考了高分的,进我们单位的也是通过英语翻译考试。但是在翻这句话的时候,领导让我看一下,我看了以后发现,他翻译“风水轮流转”的时候把“风水”翻译成了“泥土、占卜”,我估计他是用翻译软件翻译句子的,懂一点外语的人都知道,翻译软件是不可靠的,翻译成了“泥土、占卜轮流转”。后来我告诉他,“风水”你应该翻译成“一个好的机会”,大家都可能遇到,什么时候轮到你呢?这就是高分但欠缺能力的一个例证。所以我认为,英语培训是否以后可以提出英语能力的建设问题,要使学习者最终获得能够交流、使用的实际应用能力。

  我们说,只有掌握了英语,才可能具备跨文化沟通与协调的能力。

  第四,人才素质的国际化要求人才具有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在新的全球经济中,经济越来越依赖于创新能力,人才是创新主体,要进行观念、技术、文化、知识、服务、产品创新,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赢得优势,就必须具备英语的技能。过去说,只有具备的英语技能,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掌握国际科技、经济发展的最新资讯。过去我们获得这类资讯一般是从图书馆、各种书本、媒体上获得为主,而现在从互联网上获得资讯是最为便捷的一个渠道,而互联网上通用的语言、各个门户网站都使用英语,不掌握英语,就不可能掌握这个创新的资讯,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说,掌握英语技能是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重要部分。

  而国内目前真正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交流方面的人才急缺,以我所在的国家级的研究机构来讲,都严重短缺。最近我在参与制定我们单位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时候,把新进人员的知识能力要求中把至少掌握一门外语作为重要条件,从能力上对他们进行检测。

  无论从当前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来看,还是从国家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来看,英语培训事业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而推动英语培训市场健康发展,应该说,今天组织这项活动的中国社会调查所将功不可没。

  主持人:谢谢李女士的精采发言,接下来请英孚教育全球学术总监Mark Rendell先生发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