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英语培训重在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9 04:41  新浪教育

英语培训重在应用
中央教科所教授、政协委员蒋国华先生

  蒋国华:首先我认为,今天这样的会应该由教育系统开比较好,现在由社会来讨论英语培训的问题,这点非常好。刚才的报告我也看了一下,我觉得,这个调查报告还是很有价值的,它通过信息时代的调查方式提出的很多问题,还是很对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调查报告中讲到,英语培训主要是讲应用,这是非常正确的。当然,应用可能还会在其他方面体
现,比如一个小女孩,英语漂亮可能会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当然,本质上还是这样。通过调查,我们的国民也认为,英语比较重要。这些虽然是尝试,但是用调查报告的方式告诉大家,形式非常好。

  这个调查报告用专业的方式理出一个头绪,告诉大家,英语培训,特别是英语培训市场,在目前国家在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教育界的意义。

  关于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第一,英语问题确实很重要,可以概括为八个字,李岚清副总理曾说,“费时较多、成效较小”。这是批给教育部的,但是没有公布,因为李岚清同志本身外语也比较好,他也一直抓这方面的工作,这个观点恐怕没有人反对。这个问题很严重,现在还是这样。另外,去年由于四、六级的问题,导致了所有报纸上的口诛笔伐,当时说了好多话,这个问题确实非常突出。对大多数人来说,很多人的体会是,学了半天将来没有用,一方面觉得需要,另外一方面又觉得学了没用。这个问题拿出来讨论一下,真的非常有意义。

  第二,我认为,首先要从教学本身来看外语教学的问题。舆论界,包括今天来了很多媒体,很多媒体的舆论中也有很多我认为是错误的导向,包括去年的情况,历史上最大的误区就是江青跟河北的小孩说“我是中国人,不学ABCD也一样建设新中国。”这是我们上学时的导向。

  第二个误导,特别是去年表现出来的,说了一大堆,也有很多人的基本理论认为,外语是不重要的。我认为,他举的例子也对,但是是一部分人的特例。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也是这样的,没有人要求只有英语水平高才能选为干部。但是舆论把特例扩大化,这是去年突出的问题,当帝国主义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时候,我们发展中国家居然还认为英语不重要。

  英语问题,与其说是在市场,更重要的是在教学层次。我们的英语教学专家也发表了很多意见,但是我认为,目前为止有很多问题,起码在我看到,他们并没有说到。第一个问题,学了英语干什么用?我觉得没有明白。第二个问题,把英语看作是一种普及性的、不同年龄都要学到那个程度的。今天人事部的领导也到会了,这是你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我们制定所有的课本的等级都要求人将来变成英语专家。其实不是,中国人从小学习语言,而长大后靠语言吃饭、成为作家的连1%都不到,很多人会说话、能交流就可以了。英语培训也一样,比如小学,会说了就可以了,没必要考。到了北外是要考的,不考将来是傻瓜,北外要培养专家型的人才。在小学、中学没必要考,他会普通交流就可以了。

  除了年龄的问题以外,还有脑子结构的问题,很多人没有看到脑子结构的问题,我们对所有人提出同一标准,会导致很多人跳楼。上帝创造人的脑子是不同的,最起码的男女脑子结构就不一样。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专家发表一篇文章指出,男女脑子结构不同,导致思维方式不同。新华社一个女记者,开车送父亲,在立交桥上转了三个小时。女人的脑子结构导致她不具备逻辑思维能力。但是我们不强调,我们教育上制定的标准永远是一样的,所以犯了很多错误,让很多人干不应该由他干的事情。

  第三个误区就是求全,有些人不一定要把所有的功课都学好,结果我们这样要求,导致很多人学习很痛苦。

  所以,实际上不在于要不要考试,不在于四、六级要不要分布分数,关键是教育部要制定哪些专业是重要的,哪些专业是不重要的。比如中医,也很重要,现在国际市场300亿美元,但是我们才占3%、4%,日本占最大部分,然后是韩国,但这是我们祖宗传下来的,我们只占很小一部分。将来我们要占领国际市场,不会英语行吗?毛泽东用了列宁一句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语言教育也是一样的。对考试也一样,我赞成教育部考试中心领导的观点,他个人认为,像英语考试,应该从高考中清除出去,将来改成职业资格考试就可以了。

  外语考试中出现了几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六、七年前,北京教委外事处处长告诉我,当年在昆明教育部教育司在昆明开了一个国际交流会,本人发表了讲话,来华旅游教育也是急需开发的一个教育产业,当时有一半人支持、一半人反对。有专家说,一个外国老板的美国小孩要到中国上一个名校,结果那个名校说我们的门槛很高,要考一考。结果数学考得很高,但是英语不及格,他还是“美帝国主义分子”,这是事实,人家在美国生活得很好,到中国来考英语,结果不及格。我从深圳回来前,在深圳晚报上看到,让十个外国人考今年英语考卷,平均分数79,只有几个人70多分,其余的不及格。如果我本来是在中医药大学学习,英语考多少分又有什么重要?

  这实际上是个评价问题,评价问题是什么问题呢?我们现在的英语评价的是对少数人的,或者说是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标准来衡量多数人的水平,以少数人的标准来衡量全体人,本来是没有必要考那么高的水平的。去年教育部的大学会议中我说,很多大学犯了一个非常聪明的错误,本来你们连研究型大学都不是,非要搞大学排名,现在大学排名主要是以科学来排。你们连科学都没有,搞什么排名?

  培训市场肯定是个好产业,我国加入WTO以后,08年以后可能还要开放外国的教育机构进来,我们支持培训市场,讨论中间的政策性难题,给政府提出更高的建议,可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请大家致以非常热烈的掌声,蒋教授发表了非常精采的演讲。下面有请中国教育交流协会秘书长尤少忠先生致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