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能教育臧术东:可视化教学给用户更多安全感

2014年12月03日15: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北京聚能教育集团副总裁臧术东现场访谈实录:

北京聚能教育集团副总裁臧术东北京聚能教育集团副总裁臧术东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新浪教育[微博]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于北京聚能教育集团副总裁臧术东先生,欢迎您臧总,先跟我们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臧术东: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好臧总,欢迎您作客新浪访谈间,我们都知道聚能是国内最早的做致力于中小学能力学习的培养的一对一的辅导机构,您是哪年加入聚能的?

  臧术东:比较早,在06年进入聚能集团,之前也是一直总是跟这个相关的项目,我们那会儿主要做课外辅导班,主要是班制的,比如30人班、20人班,还有网上家教平台这一块。2006年的时候,创始人跟我谈了一下,有这个机会平台,也是我比较想做的一件事,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重新打造一个新的个性化的针对学生辅导的项目。所以才来到了这样一个机构。

  主持人:您最开始做这个行业的时候和现在市场的情况心里有没有一个对比,有不同吗?

  臧术东:不同还是很大的,先说相同点,需求上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市场的前景也比较好,但是唯一的不同点就是,由于机构层出不穷,或者说如雨后春笋一样特别多,一茬一茬的,有一批倒掉了,有一批又起来了,这样家长[微博]在选择上就会非常慎重。比如说我们在2006、2007的时候,因为家长可选择的空间比较小,基本上这样的机构也比较少,像我们做的比较早,在我加入这个集团之后,基本上2006年的时候全北京不超过三家有超过5个综合校区的机构。现在基本上每隔一公里就会有几个机构,家长的就近原则也比较多了,对老师的选择上属于比较慎重了,短期要效果的概念更强烈一些。还有因为机构多了,管理比较混乱,导致良莠不齐,给家长的自信心上打击比较大,好多家长补来补去,一年能报5、6个辅导机构,结果孩子的成绩也不能提高,但是需求上没有大问题,因为你看现在北京的整体状况来讲,每年基本上都得有1/4的学生在外面辅导,我说的这是一对一的,加上班课的大概有7成都在辅导。小学这一块还比较严重。再加上大的市场环境,现在国家教育的改革,导致课外辅导这一块还会比较热门。我们从现在改革的状况来看,基本上学校考试这一块处于淡化了,淡化之后,如何评价学生的成绩呢?只能通过课外辅导的形式去体现。所以,这个市场前景是比较好的。因为这个行业现在有些混乱,我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国家肯定会出重拳去治理这样的混乱现象,治理完之后,对于有些品牌影响力的,还有有一定规模的,管理上比较上档次的这样的机构会存活下来,一些小的或者说作坊式的机构,基本上就会淡出家长的视线,也淡出同行业的视线。这一块市场前景算是比较好。

  以前市场宣传的路径也比较窄,2000到2006年这段时间是一个分界点,整个宣传的路径比较狭窄,市场上常见的宣传模式就是在学校门口的地推,这是比较常见的,偶尔会出现广告媒体。像我们是全北京最早做纸面媒体的、平面媒体,比如像京华时报、北京晚报、北京考试报,这是当时比较活跃的媒体,发行量也是比较好的。2006年到现在这段时间,各种媒体就比较广泛了,家长可选择的空间更大了,不是单一的。之前基本上小的机构投不起,做不起广告,特别是平面媒体广告,因为价格不菲,现在基本上有很多途径可以去做招生宣传了,而且特别乱。前后对比来讲,宣传的途径发生了变化,家长可选择的空间比较大。还有有一些外埠省份的老师介入北京的教育辅导行业,也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乱象,因为不是真正北京的老师,现在我们一直用的,从我介入这个机构开始到现在,聚能集团基本上用的都是在职的老师在上课。但是外埠介入之后冒充在职老师上课,给家长的诚信度上削弱了,导致信任感没有。这些人的存在,导致对整个信任感都缺乏。家长慎而又慎。另外,对短期目标要求特别强烈,我给孩子补课,补10天就要10天的效果。但是教育是一个长线,不是短线,不能说立竿见影,这是很难做到的,得需要一个周期去改变,得发现孩子的特性,孩子现在学习上的一些问题点,逐个去击破和解决。但现在由于家长功利性的心理,导致出现市场被打乱。谁能跟他说短期内帮他提高成绩就选择哪儿,但是选择完之后又会导致时间的浪费,时间成本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您也一直提到您是2006年加入到聚能,聚能有哪些亮点吸引了您?

  臧术东:首先它是最早的个性化一对一的,属于先驱,最早提出这种项目的一个机构。聚能因为是2000年开始成立做这件事情,比较早,它是最早提出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这个概念的机构,这个机构是我自己心里一直比较向往的点,这个点是什么?如何去改变原有的学生学习的模式,进入到另一个模式之中,这个模式主要体现的是服从孩子的个性化,属于私人定制的模式,这种私人定制对于孩子的个性剖析得比较完全,对于孩子整个辅导是有计划性和方案性的,只有按照方案和计划去走,孩子辅导起来,不但是成绩上,而且从学习的习惯和方法上会有改观,这个切入点是比较好的,属于私人定制的模式,这是让我比较向往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这种私人定制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成本还是挺高的,我们对老师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臧术东:首先做教育投资是不可避免的,包括我们也好,这种课外辅导的机构,还有在校老师,其实目的是统一的,都是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孩子现有的学习状态,包含成绩、习惯、方法这三点。对于成本这个概念来讲,我们最主要的一点,从其它方面节约,在老师上加大投入,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受益。

  谈到成本主要是三方面:市场成本、公司运营成本、教师成本,这是课外辅导这种机构或者这个行业最标准的建设体系。

  首先,市场成本。我们现在尽量比较压缩,因为我们主要是通过口碑宣传、转介绍,增加来我们辅导的人数。首先我们要重视后期的运营管理这一块,其实以前的企业都是比较粗放型的管理,现在都是精细型的管理。精细型的管理是在每一个点上都要求人员的质量较高,像现在主要组成我们运营团队的成员,基本上都来自985、211大学的高材生,由这些人组成,他们本身对自己学习上优越性就能体现出来,而且对于如何能够学好有自己的想法,把这种经验传递到管理过程中,这样就有利于我们后期的教学和管理。

  关于教师成本,这是所有培训行业都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情,因为教师的成本是无形的,为什么说无形的?因为老师授课的质量是没法把控的,不可预计的,不可测试出来的,无法量化,没有量化的标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会有一系列对老师的要求,比如说我们基本上正常的要求是三次课后要老师制定一个完整的教学的总计划,这个计划又分为几个小计划,老师对每个计划都要进行测评,一检验老师的教学效果,二检验孩子学习所获得的成绩。如果孩子在成绩上有改变,在方法和习惯上都有改变,这是属于比较优秀的老师。还有一个,对于老师另一方面的管理上,首先是让老师……

  教师的成本管理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检验教学效果,这是不惜代价的。另一方面,对从事课外辅导的老师,自身另一方面的能力,就是启发能力。因为现在的老师跟以前有很大的区别,以前比如我们上学的时候,基本上是填鸭式的教学,就是知识点、类型体,然后做题。现在学生的性格发生很大的变化,个体不同,现在的孩子思维方式转变比较快,这是其一。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聚能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