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贴士(13)对蹒跚学步的孩子遵循爱与理智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8:44   新浪教育

  为人父母要遵循爱与理智的原则,在孩子们蹒跚学步之时,便对其进行强有力的约束和限制,这些约束不但能够保护孩子,使他们免受伤害,同时也能够让我们通过关注自身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行为榜样。下面来看两个例子:

  两个刚刚学走路的孩子,“体贴”和“粗暴”,想让父母把他们从地上拉起来,他们一边举着手一边向父母尖叫。“粗暴”的父母把他拉了起来,说:“让我麻烦倒是方便了你。”但是,在“体贴”举着手尖叫的时候,她爸爸却用不带有丝毫怒气和讽刺的口吻说道:“体贴,你为什么不躺在油毡上呢?你这样做我是不能拉你起来的。”“体贴”立刻明白了爸爸的意思,尽可能有礼貌地说道:“爸爸,请问你可以拉我起来吗?”

  所有的婴儿在大约六个月大的时候都会发现,他们的胳膊具有投掷功能,于是便会试图训练他们的母亲捡奶瓶的能力——奶瓶第一次会从高脚椅的盘子上掉下去,以后则会被他们扔下去。每个母亲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捡回奶瓶,有的只捡一次,大多数会捡三四次,另一些则乐于捡了一次又一次,每顿饭至少两三次。从婴儿的角度来看,最有趣的莫过于捡瓶人的叹息和唠叨:“请问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把奶瓶从盘子上扔下来了?”有些捡瓶人比较安静,但是会用行动亲切地告诉孩子:“你可以选择每顿饭扔一次奶瓶,然后我把它捡起来,但是你同时也选择了下顿饭的时候让你的胳膊休息。”这个游戏对扔瓶者而言既短暂又无味,然而捡瓶人却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因为不久之后孩子就不再扔奶瓶了。

  其实,我们在约束孩子的同时也在约束自身,我们对自身的约束越犹疑不决,我们就越无法使加在孩子们身上的约束持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