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贴士(16)要么在这里好好吃饭 要么到地板上去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8:44   新浪教育

    与两岁的卢卡斯共进晚餐,爸爸妈妈边聊着今天发生的事,边听着小家伙说刚学会的新词。一幅多么温馨的家庭画面,不是吗?但这仅仅是爸爸妈妈的看法,卢卡斯可不这么认为。

  首先,他把面包皮扔进爸爸的汤里,溅到了圣诞节新戴的领带上,接着又用小拳头捶盘子里的法兰克福香肠片,然后站起来试图爬过高脚椅的后背,后来又把奶瓶嘴弄下来,把牛奶涂在硬币上,在完成所有这些事情的过程中,他还会不时地发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尖叫声,就像感恩节以后沃尔玛超市里的购物者发出的声音一样。

  爸爸妈妈很头痛,因为他们必须让孩子明白吃饭的时候是不可以做这些事情的,所以必须约束他。他们可以打他的小手,抓住他的肩膀并直视他的眼睛说:“卢卡斯,好好吃饭,不然爸爸要打屁股了。”如果这样做卢卡斯一定会号啕大哭。他们也可以说:“卢卡斯,你是想在椅子上好好吃饭呢,还是想去地板上玩?”请注意父母在这里并没有让卢卡斯去地上“好好玩儿”,我们不能让一个孩子在地板上好好玩儿,却可以让他好好吃饭,我们可以约束其中的一件事情,另一件则不行。

  要么使用暴力性话语,要么使用可执行的思考性话语。如果使用暴力性话语,那么所有思考过程都由爸爸妈妈完成了,饭桌上就会混乱不已。但如果使用思考性话语,他们就让卢卡斯进行了一定的思考,饭桌上的秩序也就恢复了。父母向卢卡斯展示了怎样通过约束自己而变得快乐,这样卢卡斯就能够决定他自己的快乐了。

  如果卢卡斯选择了地板,那么他不久就会发现,这将是一段漫长而饥饿的时光,直到第二天的早餐时间为止。自然,如果提供这样的选择,孩子们一般都会度过一个非常难受的夜晚,大一些的会抱怨他们饿了,小一点的则会通过伤心的哭泣来搅扰父母,明智的父母会向他们表示同情,但不会妥协,尽管孩子竭力刺激你,你也要最低程度地表现出挫折感。

  另一方面,大约一小时以后,卢卡斯或许已经得到了教训并准备好好坐着吃饭,不论这是怎样解决的,孩子都需要明白所有快乐的父母所知道的东西:“如果你很麻烦的话,那么你在生活中就可能很难得到食物。”而所有这些事情都不是通过怒气、威吓或暴力性话语完成的。

  但是对于圣诞节领带来说还是太糟糕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