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贴士(14)哦 我们为错误行为编织的合理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8:44   新浪教育

   凯瑟琳和杰瑞米对他们的两个孩子感到头痛,但是凯瑟琳承认她的问题要比杰瑞米更大一些,但是她解释说:“那是因为我整天和他们在一起。”

  令人惊讶的是杰瑞米竟然同意她的话:“是这样的,他们怕我,但是凯瑟琳却整天与他们在一起。”

  如果三年级的一个班出了问题,你认为凯瑟琳会接受老师这样的回答吗?“嗯,当然 ,这个班是很糟糕,但是我整个学期都和他们在一起。”这种想法对于由军士长率队的基本训练同样不适用:“我对所有的新兵都感到头痛,但是我整整六个星期都和他们在一起。”

  父母的负罪感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或许比大多数人意识到的更大,负罪感成了孩子错误行为的借口:“如果我是一位更加称职的家长,他们就不会有这样的行为了”,“如果我们不离婚,他们就不会这样令人头痛了”,“我是一位职业母亲,没有足够的时间照顾杰克,所以毫无疑问他会变得难以管教。可怜的缺少关心的孩子”。孩子们在某种程度上因为父母的原因做出不负责任的或是具有破坏性的事情,这样的借口可能会导致荒唐的极端:“如果这些男孩没有被排斥,没有受别的孩子取笑,他们也许就不会带枪到学校去了。”

  遵循爱与理智原则的父母所传达的信息却与之迥异:“有时候日子会很艰难,但是你有机会从中学习。如果有人能够对付困难的话,那个人就是你,我敢打赌你一定会为自己感到自豪。”遵循爱与理智原则的单身职业母亲并没有负罪感,因此不会向孩子们道歉,她的工作对孩子们而言是一个成长的机会:“你们这些孩子有多么幸运啊,我为你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你们很幸运能有我这样一位母亲,我也很幸运能有你们这样的孩子,我希望你们会选择成为我重要的帮手,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