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希望他们思考 而不是反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8:44   新浪教育

    暴力性话语导致孩子们不服从我们的要求,当我们使用暴力性话语的时候,就好比在沙子上画了一条界线,激发孩子们去跨越它,如果我们使用暴力性话语,他们就会对我们的约束进行反抗。暴力性话语包括三种形式的命令:

  1. 告诉孩子们该做什么(“赶快去修剪草坪。”)

  2. 告诉孩子们不许做什么(“不准那样和我说话。”)

  3. 告诉孩子们我们不会为他们做什么(“除非你把起居室打扫干净,否则我是不会让你出去的。”)

  当我们宣布这些命令的时候,其实也正在激起孩子们的反抗情绪,而且很多时候我们是无法镇压这种反抗的。为什么不说一些不会激起孩子们反抗情绪的话,从而绕过这些麻烦事儿呢?为什么不能不使用命令呢?如果不会激起孩子们的反抗情绪,那么我们也就能更为有效地对他们进行约束。有一个已被客观证明的事实是,孩子们在进行思考的同时是无法对我们进行反抗的。

  遵循爱与理智原则的父母会使用可执行的思考性话语告诉孩子们:

  1. 我们同意他们做什么(“你把草坪修剪完就可以和我们共进下一顿饭。”)

  2. 我们会为他们做什么(“你洗完澡我就会很乐意读故事给你听。”)

  3. 我们会为他们提供什么(“你可以吃摆在面前的食物,也可以等着看看下一顿饭是否对你更具有吸引力。”)

  孩子们几乎没有机会对这些话语进行反抗,因为他们忙于思考父母提供的选择,以及这一选择可能导致的结果。

    通过使用思考性话语,我们不用告诉孩子们该做什么,就能够约束他们的行为。比如,如果我们想让他们在吃饭前把草坪修剪完,就可以通过提供这样一个选择来约束他们:修剪完草坪然后吃饭,或者不修剪也不吃饭。

  但是我们在提供这些选择的时候,孩子们可能会说:“这不公平!为什么我非得选择其中的一个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存在于这样一个事实中,即我们提供的选择必须总能让孩子们理解“现实世界”的意义(我们会在第六章中对此做进一步阐述),所以我们很乐意告诉孩子:“哦,宝贝,这也正是这个世界为我运转的方式。首先我得完成工作,然后才能得到薪水,接下来才有饭吃。如果这对我而言是件很好的事情,那么你想,我会认为这对谁也是一件好事呢?”孩子们总会用带点沮丧却颇有洞察力的语气回答:“我。”我们就会说:“好极了!”当我们给孩子们作决定的权力时,他们就没有了反抗我们的怒气,没有人替他们思考,但是我们却约束了他们的行为。

  最后,我们必须承认:当我们要求别人做一件事情并且得到肯定的答复时,我们心里会很高兴,并且也会对对方抱有好感。如果我们是健康的,并且没有丧失支配别人的权力,那么“行”说起来会比“不行”有趣得多。有些要求对孩子是没有益处的,只懂得爱的父母常会觉得必须对这些要求说“不行”,比如买糖、买玩具、买新汽车等等,而遵循爱与理智原则的父母则很早就开始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他们不大可能卷入这种行不行的麻烦中:

  孩子: “我可以买(糖、舞会的裙子、汽车)吗?”

  妈妈: “宝贝,如果有人应该有(糖、舞会的裙子、汽车),那一定是你,去买吧!”

  孩子: “但是我没有钱。”

  妈妈: “那太遗憾了,但这钱对我而言同样太多了,我想你不会去买了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