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言出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8:44   新浪教育

    孩子们一旦受到约束就会立即检验它们,实际上,他们这样做是为了确信这些约束牢固得足以提供自己所需的安全感。他们要检验我们是否真的言出必行——是否会坚持自己所说的话,检验这些墙是不是确实的,或者说,在检验的时候这些墙是否会倒塌。

  大多数孩子看似有自己独特的检验程序,有些凭借生气或犯错误,有些偷偷地进行,其余的孩子则通过假装忘记来测试父母的决定。他们从不会说:“谢谢爸爸,我知道你言出必行,所以现在感觉安全多了,我很感激你能这样约束我。”相反,他们会撅嘴,抱怨,来回踏步,跑回自己的房间,或者哭闹,顶嘴。孩子们也不会首先把罪责加在我们身上,如果我们让他们在吃饭前把工作做完,他们就会这样回答:“想象一下,如果我的爸爸不让我在这种地方吃饭会是什么样子。”

  遵循爱与理智原则并不意味着所有这些问题都会消失,事实是问题常常会增加,孩子们希望你回到原来的而不是继续现在的方式,但是,遵循爱与理智原则的父母已经准备好了并且知道该怎样解除这种围攻。孩子们会做出各种事情使我们屈服,但是我们必须坚持,毕竟他们身上的约束是他们自己做出的选择。当然如果他们因为没有修剪草坪而决定推迟下一顿饭,那么他们就会挨饿,这种饥饿是他们行动的自然结果,不工作就没有饭吃。我们当然同情他们的饥饿,知道错过一顿饭是什么样的感觉,我们用充满和善与理解的语气这样告诉他们:“只有流浪汉才会错过一顿饭,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到饥饿,但是,孩子,我会因此好好享用下一顿饭。”

  但是,如果我们采取宽容的态度,就破坏了这些结果的意义,也就使得加在孩子们身上的约束无法持久。如果我们对他们做出的选择感到生气,或者用“我告诉过你要这样”之类的话来责备他们,那么我们对他们的约束也是无法持久的,于是孩子们就有足够的理由迁怒于父母,而不是自己。

  使用可执行的思考性话语,提供选择,不生气——这些都是为孩子们构建牢固的约束的要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