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贴士(17)行的时候说行 不行的时候也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8:44   新浪教育

    “不行”这个词是父母命令兵工厂中最有暴力性的词语之一,是一个孩子在希望得到父母拥抱时却受到的打击。孩子们经常听到这个词,其实,两岁孩子们的父母说“不行”的频率——包括它的各种形式——是77%,孩子们渐渐疲于听到这个词,实际上,他们听到的频率如此之高,以至于许多孩子会说的第一个词就是“不行”或类似词语。在听到它的时候,孩子们半数时间都会忽视它,有时甚至认为这个词的意思就是“可能”,其他时候则真的认为是“行”。

  “不行”这个词的规则是,尽可能少使用它,但是一旦使用了,就要实践它。其余的时候如果我们想要对一件事情说“不行”,可以通过对另外一件事情说“行”来替换它,从而避免孩子们反抗我们的话。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就用思考性话语替代了暴力性话语,也就规范了孩子们的行为。请比较下面两组话语:

  暴力性话语:“不行,做完功课以前不准出去玩。”

  思考性话语:“行,你做完功课就可以出去玩。”

  暴力性话语:“不行,做完家务以前不准看电视。”

  思考性话语:“行,你做完家务就可以看电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