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造一座难以摧垮之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8:44   新浪教育

    设想一下,如果你坐在一把椅子上坠入一个陌生而又漆黑的环境中,甚至看不见面前的手,而安全感仅仅来自于这把椅子,你不知道自己究竟身处悬崖之上,洞穴之中,抑或是一个房间里,最后,你终于鼓足勇气离开椅子,去摸索周围的环境,你发现了四面坚固的墙,多么释然啊!现在知道自己不会从边缘坠落,你因此有了足够的安全感开始探索屋子中其余的空间。可是,在探索的时候,万一墙倒塌了怎么办?你还是会迅速跑回椅子中寻求安全,并待在那里,整个环境依然神秘而充满威胁。

  现在假设这正如新生儿所处的环境,他们突然离开了温馨、舒适而又熟悉的母体,进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未知世界中,他们会为自身的行为寻求约束,只有在知道了自己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的时候,他们才会觉得安全。

  从孩子们还在襁褓中的时候起,我们就对他们进行约束——通过约束来限制他们的行为。当我们从酣睡中被吵醒转向摇床里爱哭的宝贝时,速度有多快?我们是否允许孩子在高脚椅上发动食物战争?是否允许小心肝在发狂的时候抓妈妈的脸?是否会让爱动的小家伙把我们的每一次购物之行都变成抓狂之旅呢?一些父母通过严格的约束为孩子们建造了牢固的墙,另一些则因为没有对孩子进行约束或是因为约束无法持久而使得孩子们缺乏安全感。

  福斯特曾经给一位年轻母亲咨询,她的儿子格雷汉姆是一台会行走的投币机,他吃硬币——便士、镍币、铸币,不太多的两角五分硬币,不过他不吃半元银币,对此他的妈妈很庆幸,但这依然是个问题。当格雷汉姆准备吞一个镍币的时候,他妈妈就会像一个萨摩亚的珍珠挖掘者一样试图把它挖出来。“我告诉过他不要这样做,但是无法使他停下来。”她抱怨道,“我该怎么办?”

  在谈话的过程中福斯特发现,他们居住在丹佛市一条繁华的大街上,所以他问这位母亲:“格雷汉姆会跑到华兹华斯大街上去吗?”

  母亲回答:“当然不会,在这方面我很严格。”

  一条约束得到的是唠叨和挫败,另一条所采用的则是严格的方式。格雷汉姆知道在马路上玩是绝对不可以的,至于吃硬币,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只是一件趣事而已。

  孩子们在严格的父母身边感到最安全,这些父母不会让自己对孩子们的约束失去效用。对于无法约束孩子或者维持这种约束的父母,孩子们会失去对他们的尊重,做错了事而无需面对结果的孩子是无法成长的。

  受到爱的约束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会有足够的安全感,这不但使他们能够有效地处理自身的情感问题,而且能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此外,这些约束会增强孩子们的自信,从而使他们比别的孩子更易接受教育,犯错误的几率也更小,并且会成长为有责任心的人。如果我们无法对孩子们进行严格的约束,那么他们就会受到自尊心低下的伤害,自尊心一旦低下,他们就会按照别人的要求做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