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极 挑衅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8:44   新浪教育

   当孩子们被要求做一些不喜欢的事情时,常会以消极-挑衅行为作为回应。他们知道自己必须按照要求去做,否则就会受惩罚,于是便用一种伤害父母的方式将自己的愤怒发泄出来——这种伤害如此细微以至于父母都觉察不到,他们狠狠地刺了一下父母,好让他们在下一次发出相同的命令之前会重新考虑。

  妈妈要求贝卡洗碗——在贝卡的“快乐表”上,洗碗仅仅居于牙医钻牙之上,因此贝卡使用了各种伎俩想摆脱这件事情。她有时会推到休息时间以后,然后突然间明白了自己对于传统的八小时睡眠的需要:“你一直告诉我,我需要睡眠。”她会说,“我早晨再洗吧。”当然了,早晨来临的时候,贝卡起床晚了,不得不去赶公交,锅碗瓢盆依然在那里,没有洗,最后还是妈妈洗了,因为它们把厨房的气味弄得很难闻。

  但是有天晚上,妈妈决定要严厉起来,她对贝卡说:“我希望你现在就把碗洗好!你总是在电视机前浪费一晚上的时间,而碗还是在那里,我已经受够了。”

  “哦,好的。”贝卡回答,“我去洗。”她走到水池边,充满干劲地洗起来,却“一不小心”把妈妈最喜欢的一个玻璃杯打碎了。“哦,对不起,妈妈。”当妈妈跑进房间的时候,她说,“我太努力了,本来是想好好完成工作的。”此时妈妈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中,怎么能惩罚一个如此努力的孩子呢?

  贝卡的消极-挑衅行为向妈妈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下次让我洗碗之前要重新考虑。”妈妈可能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有什么用?我自己做要比经历所有这些事情容易得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