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错误由他自己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31   新浪教育

  艾米去屋里拿洗换衣服时,无意中发现儿子马克偷偷摸摸藏匿的大麻。“我当时惊呆了”,她后来说,“简直不知如何是好。我那天觉得天旋地转,沮丧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

  她知道自己必须面对难题,但不知道该做什么或说什么。由于从马克的屋里拿走了毒品,她知道:要么只能再将其放回原处,否则,马克肯定知道事情已败露,父母已发现。

  艾米倾向于将小袋子放回原处,那样的话,她就有时间将这件事告诉别人,从而讨个主意。然而,还没等到实施行动,马克就已经回家。与儿子迎面相遇时,她手里还拿着那个小袋子呢。

  不用说,两个人都吃了一惊。后来,她站在厨房里,手里拿着那包毒品。马克结结巴巴地张嘴想说点什么,似乎在说:“不是您想象的那样,妈妈,那不是我的毒品。我不过是拿它送给一位朋友罢了。”

  艾米张口想这样回答:“我以前已经听你编过类似的谎言了,不过这不要紧。在这个家里是不允许放毒品的。我必须为此做点什么。”

  “什么,妈妈?”

  “我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这种事太让我失望了。事态非常严重。我要认真想一想。你把这个袋子拿走,想办法处理掉吧。我心烦意乱,要回自己屋里了,改时间再和你谈。”

  艾米在这天剩下的时间里极度痛苦。她和几位好朋友说起这件事,还给孩子所在中学的一位顾问打了个电话。然而,做完这一切之后,她仍然不知接下来该怎么办,甚至对局面感到更不安了。

  马克来到餐桌旁,却不敢正眼看母亲。大家从头到尾一直静静吃着饭。用餐完毕时,他主动提出去刷碗。艾米意识到马克这一举动有些反常。以前他通常吃完饭后会一走了之,躲到计算机跟前去。她后来说,“我当时想,他正努力想减少一点损失,让我的心软下来。”

  马克在收拾碗筷时又问:“您还没告诉我您打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会发生什么呢?”

  艾米如此回答:“自从我发现你偷藏的东西以来,什么也没有去想,但对该做什么亦毫无对策。这件事让我不安得可怕,我不得不告诉你,我太难受了,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她接着说:“这件事最让我伤心的地方是:我知道,我无法保证你这么大的孩子努力不做错误的决定。我无法阻止你做出错误决定,也无法阻止这个世界给你的决定带来什么后果。所以我认为,你的错误决定应该需要你自己来负责,这些决定带来的后果需要你自己承担。是你独立解决问题的时候了,我将拭目以待。”

  她继续对他说,除了告诉他绝对不能将大麻放在房间之外,她不会对毒品事件采取任何行动。

  艾米伤心欲绝地上床就寝,却怎么也睡不着。于是她起床前往客厅,想看一会儿书。过了片刻,马克拿着那包大麻走到她跟前。

  “妈妈,我打算将这包东西埋到后院。”

  “为什么?我对你说过,我不打算惩罚你。”

  “妈妈,当你对我说你无法阻止我做错误决定、也无法阻止这个世界给我的决定带来什么后果时,那句话真的让我吓一跳。如果你不再为我担忧,那我就决定自己动手把问题摆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