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治疗学家和指导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31   新浪教育

  来自其他领域的咨询例子还有,就是心理治疗学家和指导人员。同样,在这里顾问也是由客户挑选出来的。

  尽管少年儿童并不自主决定去找个指导人员咨询一番(你很少听到8岁的孩子说“妈妈,我要去看心理治疗学家”),但多数青少年还是承认自己有这种需求。很多青少年会自愿地、迫切地希望得到某个指导人员或心理治疗学家的帮助。

  像商业顾问一样,指导人员和心理治疗学家也不发号施令。他们不会限制任何人,很少发脾气或对客户大喊大叫。他们几乎没有营救的职责,也不许自己被别人操纵或虐待,但他们却向别人提供许多同情和理解。

  另一方面,客户希望顾问的脑子中妙计多多。心理治疗学家和指导人员在试探客户的看法时,也有义务提出自己的看法。他们会用解释和若有所思的沉默作为咨询技巧。他们可能经常满脸疑惑,以回应所听到的话。他们也可能会大声说出可能的选择。

  心理治疗学家和指导人员为客户所做的事情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的态度。多数心理治疗学家觉得,解铃还需系铃人,客户掌握着自己的命运之舟。客户也许在过去犯过错误、将来很可能还会犯错误,对这一点他们表示理解。多数心理治疗学家都希望客户能耐心聆听他们的意见,但并不强求客户做到这一点。他们对客户虽表现出极大的关心和重视,但并不急于拯救客户于危难之中。实际上,根据法律规定,只有当人们危及自身或他人的人身安全时,心理治疗学家才可以不顾忌客户的隐私而出手相救。而出现这种情况的限制因素太多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