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问式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31   新浪教育

  直升机不能一天到晚在天空上盘旋,教官也总有一天会把嗓子喊哑,而“撒手掌柜”式父母什么也不做。请允许我们为大家推荐一个更好的选择,这种教养方式终生管用,尤其适用于教养青少年,这就是“顾问式教养方式”。

  青春期孩子一个重大的变化体现在思维能力上。孩子将从具体思维者成长为著名儿童心理学家吉恩•皮亚杰所称的“形式运算”者,或者说具备了抽象思维能力。当发生这种认知上的重大变化时,父母必须调整教养方式,去适应孩子身上发生的新型思维过程的需求。最近研究表明,青少年的大脑发育持续不断,而且非常活跃。从这项调查似乎可以看出,与任何其他年龄段相比,处在12~25岁之间的孩子,其思维模式的发展更可能影响大脑的电路,从而影响将来的行为模式(我们将在第六章更详细地探讨这种发展)。

  较小的孩子只思考具体有形的事物,他们需要思想上的引导,有时还需要严格的限制。然而,青少年常常讨厌引导、厌恶严格限制,因为他们已经长大,能够从其他角度思考问题了。在大脑追求纯洁的情感和极度惊险刺激的同时,他们也具备了抽象推理的能力,在适当条件下,即使哑巴吃黄连,也不会像动物那样皱眉(如果你愿意,可以称他们具备了“情绪大脑”)。此外,他们越来越注意开发大脑中更高级、更先进的那部分大脑所具有的推理能力。

  青少年将直升机式父母发布的营救信号解读为“你太脆弱,没有我就办不成事”;将教官式家长传递的“照我说的去做”的潜台词解读为“你无法替自己着想,我只好帮你想”;把“撒手掌柜”式父母“听天由命”般的教养方法解读为对他们不管不问,或者根本不帮助孩子设定安全界限。

  对许多父母来说,设定限制会变成发号施令。他们总是通过更多的指示和命令来设定那些限制和规则(再加上许多严厉和怒火作为调料),当指示和命令都不见效时,他们就会采取惩罚手段。通常情况下,青少年对这些颐指气使和惩罚的反应是不负责任、反抗或叛逆。

  参加过用“爱与理智”法则教养孩子课程培训的父母则通过另一种教养方式,从而避免像直升机、教官或撒手掌柜那样,这便是当好孩子的顾问。他们会提问并提供选择。他们并不告诉孩子该怎样去做,而是将决策的重担放到孩子自己的肩上。而他们则会将选择项建立在安全的范围之内。

  父母可以通过精心营造家庭生活氛围,使其能模拟自己的孩子很快就要独自面对的现实,以此帮助孩子们为面对现实做好准备。因此,为了加深我们对顾问式教养方式的理解,不妨看看顾问在其他领域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