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升机式父母的演变:喷气式攻击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31   新浪教育

  刚开始写这本书时,对直升机式父母的担忧,似乎只集中于他们在危难关头营救自己的孩子。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科技的发展,一种新型直升机出现了。这种直升机不再只是担负营救和保卫任务,而是在飞行时用机载火炮和导弹开火,攻击任何扣住他们孩子的人。我们于是称这种父母为直升机式父母中的“喷气式攻击直升机”式父母。

  这种父母成天想的就是希望为孩子创造一个完美的人生,让孩子永远不会面对斗争、麻烦、不安或失望。正因为这样的孩子从来没有面对过失败,任何事都由他人大包大揽,所以,攻击直升机式父母的青少年孩子其实都是纸老虎。他们在上初中和高中时成绩单上的分数很高,但他们的各种奖励和殊荣中,多数都并非通过真正努力才得到的。这些青少年的缺点被绚丽的光环所掩盖,而各种荣誉则几乎不用他们付出努力或者根本不付出努力便能获得。我们经常听到他们的父母说,“外面的世界弱肉强食,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每一种优势。他们小时候所做的一切,不应成为日后发展进步的绊脚石。”

  怀着保护年轻孩子的激情,只要看到任何一个他们认为会威胁到自己孩子获得完美资质的人、学校或机构,这些父母便会“如狼似虎”地猛扑过去。他们的话语像装载了制导炸弹一样,会向任何制订高标准行为、道德或成就的人猛烈开火,因为这些高标准需要他们的孩子对自己负责。

  声称自己的孩子是牺牲品和受害者,这是家长一种很好的战术策略,旨在将学校的教职员工或社会工作者扔进壕沟,以实现对孩子的保护。攻击直升机式父母连珠炮般的攻击,经常让老师和学校的管理人员筋疲力尽。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在没有取得成功时便将责任嫁祸于人,而不是通过教育孩子努力工作达到目标。我们每天都能听人谈到这种攻击直升机式父母,他们并不满足于保护自己的孩子,甚至更希望摧毁那些致力于将其孩子培养成有教养、懂责任、讲道义的成年人的教育机构的永久根基。

  这种父母的孩子一旦进入某家公司,父母必然在孩子低于标准表现时,向公司施加压力,但公司可不会被父母的压力吓倒。无可挑剔的形象和毫无瑕疵的在校表现,根本代替不了通过个人奋斗和不屈不挠才得来的个性和态度。明天的劳动力大军(从很大程度上讲,其中多半今天都已经开始工作)应该幡然醒悟,他们将认识到“上班”原来如此:他们无法打电话让自己的父母把顶头上司痛骂一顿,因为他们若想升迁,就必须甘愿多干脏活累活,而且要不遗余力地学习目标职位所需的技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