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撒手掌柜”式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31   新浪教育

  还有一种父母有必要在此顺便提及,我们称其为“撒手掌柜”式父母。这种父母总是放手让孩子自己成长、一切独立。

  有人从别处引进这样一种理论:只要时间和机会恰当,孩子天生就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并且最终会成长为有创造性的成功人士,而家长只需将一切置身度外、毫不插手就行。

  还有一些人认为,家长应该成为孩子最好的朋友,永远都不要让孩子负责任,要努力做到让孩子永远幸福、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他们相信,保持这种关系比教会孩子自律或培养个性更重要。

  还有一些家长因为长期在外打拼,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而觉得内疚。但他们不是让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是撒手让孩子无拘无束地尽兴,因为他们认为,在“宝贵时光”内强调责任感,会让孩子不尽兴。

  另外,还有一些家长在教育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时,总是以自己年轻时的表现为例,暗示孩子们照着做。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哦,我也开快车、试着吸大麻、老是喝点酒,现在不也好好的吗,他们也是一样。”他们相信这是一条“真理”,却无视这样一个事实:作为孩子,他们的同龄人很多人并不那样做,而且同样的行为,现在的风险要比过去的风险大得多。

  最后还有一种父母,他们根本不知道该做什么,于是干脆试都不去试。

  必须强调的是,从严格意义上讲,这样做并非教养孩子的方式之一,而是对家长抚养责任的放弃。正如我们常讲的那样:“如果孩子注定长大后要居家过日子,那么他们出生时就应更成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