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官式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31   新浪教育

   教官式父母给人印象深刻,因为他们和直升机式父母一样,能发出巨大声响、把清水搅浑,并且能煽动受训者产生令人不可思议的、即刻的动力。他们直截了当、雷厉风行:“照我说的做,否则让你们好看!”他们咆哮着。

  如果我们是教官,而且准备带领你和我一起打仗,说不定什么时候我们会这样说:“在敌人这一轮机关枪扫射之后,我们要登上对面那座山峰!”也许你会说,“不过请等一等,长官!在这种形势下,大家会受伤的。所有人都想通过举手表决来决定。”在这种危难关头,发扬民主无异于等死。这时需要的是行动,而且立马行动起来。

  教官在我们的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但是他们的执教风格根本不适于管理一个国家——或者管理一个家庭。

  如果你不在打仗,而在教养青少年孩子,那么,威严地给他们下命令是没有用的。实际上,这样做恰恰能挑起战争。我们敢这样做,是因为许多人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家长就扮演了教官式父母的角色。顺便说一句,作为一个家长,处理事情的最佳方式也许应该像以前那样,孩子应该在不反对父母的前提下服从。过去,父母希望孩子越来越听话、守规矩、为人随和,并且在成年后遵守规定。家长对孩子期望更多的是具备良好的适应能力,而不是独立思考。

  当时那样并没有错。在一个人们渴望得到一份能永远保持的工作的年代,这种“盲目服从”确实值得称道。此时,世界并不很复杂,每个人的角色都有很好的界定。

  吉姆还记得,当爸爸对他说“我不管你有什么想法——现在去干就行了”的时候,他从来都不讨价还价。然而,当吉姆长大时,他发誓再也不像爸爸那样说话。不过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初为人父的日子里,却变得越来越像自己的爸爸。

  这是一种难以打破的积习。教官式父母觉得,从长远看,他们叫唤得越凶,对孩子就越有好处。这些父母不过在炫耀自己的支配权罢了。他们想当然地认为,“这些孩子会听话的。他们知道怎样采取正确行动。”

  尽管用教官训练的方式和“直升机”方式教养孩子二者有着天壤之别,但结果是一样的。教官式父母的孩子不知道怎样做决定。他们一辈子都在被别人呼来唤去,听着来自头脑之外的指示和命令。当他们步入青春期、试图像父母那样发号施令时,却发现说出的话都是父母的话,自己没有一点思想。因此,他们开始倾听自己头脑之外别人的声音——还有那些来自同龄人的声音。

  教官式父母经常用惩罚来对待孩子犯下的错误。然而,总体上讲,现实世界靠惩罚无法运转。如果既不犯法也不能证明有罪,而只是在生活中陷入困境或犯错误,那么,大人是不能以惩罚服人的。如果孩子确实由于自己的行为而受到某种惩罚,那么,他们也很少停下来反省。怨恨通常是常见的反应。

  教官式父母最终会发现:当惩罚自己的青少年孩子时,实际上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逃生出口”,即逃避自身行为带来的后果。他们的孩子根本不必思考自己曾经受到惩罚,他们要做的事只有一件,就是让怨恨在胸中慢慢沸腾,因为家长已经替他们思考好了,事情已然了结。

  现实生活中,对犯错者起作用的不是惩罚,而是后果。如果我们上班时总是将工作干得一团糟,那么老板不会把我们的DVD机拿走,而是将我们“炒鱿鱼”——亲爱的孩子,那时候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可想呢!换言之,我们此时才会说:“该是替自己考虑的时候了。”

  有时候,“直升机”式父母教养孩子的方式和教官式父母教养孩子的方式,都让人看不清家长和孩子情感上疏远的真正原因何在。一家人也许同在一个屋檐下居住、同在一个餐桌上吃饭、同坐一辆车出行,但却像住在不同的星球上一样。家庭成员对这个问题往往视而不见,因为他们甚至意识不到问题的存在。如果确实朦朦胧胧地感觉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他们多半情况下也无法将不对劲的地方准确地说出来。

  就算这些家庭成员在极少场合下确实开始思想交流,父母在对孩子说话时,往往也会陷入直升机式的教育方式,或者陷入教官式教育方式。他们说的无非是这样两句话:“哦,宝贝,你知道我爱你,愿意为你付出一切。”或“不要老缠着我说这说那,你这小鬼!让你怎么说你就怎么做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