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与理智”的方式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31   新浪教育

  我们认为,教养孩子的最高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出有责任感的孩子——让孩子能“全副武装”地在今后生活中遇事均能作出明智选择。

  “爱与理智”法则以一系列核心原则为基础。每条原则都蕴含着一些基本概念和态度。提出这些概念和态度的目的,就是建立一种抚养孩子的简单方法,帮助青少年变得有责任感、变得自立。我们将在第三章详细介绍前四个概念和态度,剩下的在第四章介绍。

  “爱与理智”的教养方式是对父母和对孩子都能“双赢”的一种教养途径。以下看法简要归纳了这种独一无二的“双赢”教养法包含的思想观点。

  有责任感的青少年自我感觉良好

  仅通过让青少年自我感觉良好或觉得幸福,是不能让他们身上“出现”自尊的。只有当孩子宣布自立、企图向家人和社会显示“我们是自己的人”时,他们才有自尊。通过自身劳动和智慧取得某种成就时,他们便会树立自信,但是,表面上的浮华(如外表、衣着和某种积极态度)并不能保证青少年具有健康的自我认识。青少年是通过承担责任形成这种健康的自我认识的。反过来,自我感觉良好时,他们的获益也最大。

  责任感是获取而不是传授的

  责任感并非是家长通过说教、恐吓或胁迫向青少年孩子传授的。相反,责任感以及与责任感相伴的自尊,是通过某些隐蔽的信息(即潜台词)让孩子得到的。这种潜台词即:允许孩子自主塑造个性。我们必须给孩子提供自主决策的机会,也要给他们犯错误的机会。

  问题和答案都应该交由青少年自己所有

  直升机式父母总是在孩子遇到逆境或犯错误时出手相救,而教官式父母总是训斥孩子把事情搞得一团糟。现在,对这两种父母而言,又多了一种选择:引导你的青少年孩子为自己面临的问题寻找一个解决方案。运用“爱与理智”培养方式的顾问式父母,会通过提供选择、对既定问题推荐可能的解决方案、在解决过程中与孩子分享控制权等方式,来帮助自己的青少年孩子走过人生之路。

  平息孩子的争论,始终让焦点对着孩子

  用“爱与理智”培养孩子的最重要原则之一也许是“平息所有争论”。争论使孩子有可能将推理过程抛到窗外,看你有多少“锦囊妙计”可供他们选择。如果你和孩子双方都在情绪激动时争论,那么其后果必然是“双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