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升机式的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4:31   新浪教育

  直升机之所以激动人心,是因为它能刮起剧烈的旋风、发出巨大声响、能够猛烈振动,但却无法飞得很远(除非是喷气式攻击直升机,这种直升机我们随后再专门讨论)。直升机在世上的使命就是盘旋、营救和保护,没有它们,快速反应部队就发挥不了作用。

  但是,如果没有出现紧急情况,直升机又何必在头顶盘旋呢?于是问题就来了。

  当父母坚持要在“孩子的头顶盘旋”、为其提供不间断保护时,效果往往适得其反。这样做甚至会妨碍正常生活。我们称那些采用该方法的父母为“直升机式父母”。他们须臾不离左右,以备某个问题出现时营救孩子。

  要想更好地了解直升机式父母,只要到当地的中学和高中看看就行了。你可以看到他们在校门前转来转去,手里拿着孩子外出旅行时穿的小衣服、家庭作业、乐器和大衣。直升机式父母密切注视、急切地等待着自己的掌上明珠发出一颗“信号弹”,然后便一下子猛扑过去,将孩子从老师、伙伴以及其他含有敌意成分的事物中分离出来。遗憾的是,他们也将自己的孩子从所有重要的学习机会中分离出来了,因为直升机式父母只会对孩子必须独自承担的后果表示担忧。你会听到校长低声咕哝,“天哪!这些孩子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将家长培训得如此兢兢业业呢?”

  另外一些家长有时会将直升机式父母看成模范公民。毕竟这样的父母太投入、太忠诚了。他们不会错过学校的每一次会议,在校时间甚至比部分老师都要多。他们看上去那样无微不至,总是“随时为了孩子而待命”。这些父母认为危险是实实在在的,所以,孩子们需要营救,难道不对吗?

  但是,如果你透过现象看本质,就会发现,直升机式父母之所以经常为孩子包办一切,是由于他们(父母)自己的感受使然。由于“爱”与愧疚,他们避免强加后果、不去承认后果,因为他们对后果表示不安。当孩子受到伤害时,他们赶紧将孩子救出来——因为他们自己也受到了伤害。

  直升机式父母之所以如此行为,是因为他们将爱、保护和体贴混为一谈。这些概念中的每一个都很好,但彼此之间并非同义词。

  直升机式父母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失败。如果孩子失败,他们便错误地认为是由于自己关心不到、给的爱太少。充当“救火队员”的父母,往往是救了孩子,却忽略了自己的需要。他们在无意中享受着医治他人伤口的快乐。这样的父母需要别人来帮助,而不是主动帮助别人。

  直升机式父母用“爱”养育的孩子,今后也会变成“直升机”。但是总有一天,他们会用完燃料,在自己的个人生活中坠落。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他们学习的机会被人以爱的名义偷走了。

  这一类孩子在生活中经常会“超速驾驶”,因为他们知道老爸会给他交罚款,或者会卷入性乱交,因为他们知道老妈会掏钱为其购买避孕药。过不了几年,他们便会从大学退学,将手头本来就不多的钱挥霍一空,或者成天琢磨着“拉帮结派、惹是生非”。不过这些年轻的成年人会发现,现实世界并没有在天上提供一位无所不能的直升机式家长,去医治他们的性病、偿还他们骗来的钱财、将他们从不可靠的人手里救出来,或保释他们出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