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面对人生选择时产生焦虑情绪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4:55   新浪教育

  作者:熊玲心理咨询(blog)

  人是情感类动物,有着复杂的情绪、情感。而在多种负面情绪里,焦虑又总是被人们体验得最多、最频繁的情绪之一。

  选择,是伴随人一生的话题。所谓选择,就是做决定;所谓自由选择,就是能够自由做决定。对于不能选择的人,选择就意味着痛苦,他们不能自由做决定,就像是患了慢性的不能选择的焦虑症一样。

  选择无处不在。任何事情需要做出判断和决定时(比如早餐吃什么,找什么样的工作,是否考研等),人们会做何选择?这其实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因为这本身就是普通人的常态生活。可对于有焦虑情绪的人来说,做这些决定并非那么简单了。

  人生面对的“不能选择”

  选择不选择还是选择?

  人们有时在面对“要么选择,要么不选择”时会出现焦虑,而焦虑的结果往往是采取回避,即选择“不选择”。比如,公司领导层在商议是否同意某人进领导班子的表决时,有人表态“同意”,有人表态“不同意”,也有人“弃权”。最后一类人的选择,即是一种“不选择”的选择。曾有来访者说,他最讨厌作选择,曾经在做“妈妈和爱人同时落难,你只能救一个”那样的“可恶”游戏时,感到受煎熬一样,强忍着对“游戏”的愤怒,始终不做回答。他说“只要面临作选择,我肯定是选择不选择”。而这种“不选择”,其实就是他的选择,正是他在不能选择的焦虑下的一种无奈的选择。

  选择拥有还是放弃的焦虑。

  凡是能给人益处和快乐的东西或行为(简称“好处”),人都会本能地选择拥有,也就是希望拥有。但在多个“好处”不能兼得时,人就需要选择其一,而不得不放弃其他;同样,多个“坏处”不能都回避时,也存在选择其一。而不能选择的焦虑人遇到这类状况,就会不能选择什么作为拥有,什么作为放弃。两者比较,放弃的选择比拥有的选择还要难。

  更多的不能选择表现在人际交往中,是选择接受还是拒绝?

  有的人面对事物分析判断时总是选择可能还是不能?选择肯定还是否定?在做出行为之前总要选择做还是不做?选择进攻还是防守?选择真实还是欺骗?选择离婚还是不离?选择活下去还是死去……无穷尽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