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赵宇2007年考研政治最后预测18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2007年考研政治赵宇政治团队考研政治理论课

  最后十八题

  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走向考场了,在此我代表我所主讲的考研班和考研书出版社祝愿大家复习愉快、考研成功、美梦成真!最后再向你们提出极为重要的四点建议:

  1.一定要认真总结和努力掌握卷面表达和扩展的综合技巧。

  2.一定要把这几道主观性题目复习一下,尤其是其原理部分,真正要花费时间的是几道记忆性题目。

  3.一定要具备很好的应变能力。今年的题目肯定会比较活,大家要学会运用各种分析技巧来应变和发挥。

  4.一定要保持卷面规范整洁,内容与形式实现完美的统一。

  赵宇政治团队2007年考研政治重点分析题目录(共十八题)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候选题

  (1)结合现实材料和党的政策分析构建和谐社会的问题

  1.分析我国现阶段某些地区人的发展的误区与问题。

  2.从三大文明、四大建设协调发展的角度分析构建和谐社会。

  3.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角度,结合唯物史观,分析构建和谐社会。

  4.从矛盾的同一性、斗争性原理,分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分析材料,结合唯物史观,分析我国的改革

  1.分析我国行政管理体制面临问题。

  2.运用唯物史观分析我国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法制政府的重大意义。

  3.运用唯物史观分析我国继续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重大意义。

  (3)阅读下列是关于《论十大关系》内容的材料,请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材料1、2、3,运用矛盾原理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

  2.分析材料4中的观点,运用辩证的否定观,简述我们对国外文化的正确态度。

  3.结合所学知识,简述我党正确处理与民主党派的基本原则及其根据。

  (4)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中美关系

  1.结合矛盾同一性与斗争性原理,分析在发展中美关系中怎样“求同存异”。

  2.结合矛盾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原理,分析中美双方应顾全大局,加强合作,减少对抗。

  3.结合材料,简析“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

  4.分析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地位及中方的主张。

  (5)运用相关原理来分析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

  1.结合时空观分析我国加快对外开放、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性。

  2.结合实践观分析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

  3.结合绝对真理、相对真理的特点及关系分析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

  (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候选题

  (6)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的企业改革

  1.简述资本集中的原理对我国企业改革的指导意义

  2.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国有企业的产权和产权制度改革

  3.简述我国当前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与措施

  4、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非公有制企业存在的条件、作用及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措施。

  (7)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

  1.分析我国垄断现象存在的特点及加快制订《反垄断法》的重大意义

  2.运用资本周转制约因素的原理分析在我国市场经济中加快资本周转速度的重大意义

  3.运用所学知识简述国际分工的新特点及我国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与“走出去”战略

  4.简述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对外开放的影响及我国当前对外开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三)毛泽东思想概论重要候选题

  (8)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新民主主义政治和抗日战争的特点

  1.论述我党的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形成过程及其特点。

  2.论述我党正确处理与民主党派的基本原则及其根据。

  3.试论述我党历史建立工农联盟的历史经验。

  4.在对待抗日战争的看法上,一种观点认为:“抗日战争既是民族革命,又是民主革命”;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抗日战争只是民族革命,不是民主革命。”试结合民族革命与民主革命的关系加以分析。

  (9)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国共合作

  1.分析材料,简述国共第一、二次合作的异同。

  2.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简述我党所积累的建立统一战线的丰富经验。

  3.结合国民党当前在台湾的地位与作用,论述国共进行第三次合作,实现祖国早日统一的重大作用。

  4.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有人主张:以团结求团结,则团结存;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亡。试运用所学知识加以分析。

  (10)下列是关于我党的批判教条主义,坚持独立自主路线的材料题:

  1.分析材料,简述教条主义路线的形成、特点与危害。

  2.分析材料,简述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与作用。

  3.结合我国当前实际,简述坚持独立自主路线的必要性及对我国当前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指导意义。

  (四)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重要候选题

  (11)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党的建设的材料

  1.论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及其关系

  3.论述党的历史上三次修改党章、确立党的指导思想的背景和重大历史意义

  4.试比较延安整风和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及当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特点

  (12)分析关于我国推进以德治国,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材料:

  1.分析材料,简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与作用。

  2.分析材料,简述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存在的重大问题。

  3.结合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简述我国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

  (13)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工农业发展的材料

  1.结合胡锦涛主席“两个趋向”的理论,分析我国农业改革与城镇化道路及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

  2.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当前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加快服务业健康发展的主要措施

  3.试比较毛泽东的工业化道路与我国当前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中新型工业化道路思想的异同

  (14)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材料

  1.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实现增长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

  2.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人才问题的重要性及我国人才战略的主要内容

  (五)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重要候选题

  (15)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批判美国霸权主义的材料

  1.结合联合国的改革批判美国的霸权主义

  2.结合国际反恐批判美国的霸权主义

  3. 结合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批判美国的霸权主义

  (16)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中国外交问题

  1.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的材料

  2.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日本右翼势力膨胀和中日关系的材料

  3.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及其重大意义。

  (17)阅读下列关于文化全球化和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的材料

  1.分析材料,简述文化全球化对世界的双重作用。

  2.试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矛盾原理对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的观点进行评析。

  3.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否定观,简述我们应如何正确对待国外文化。

  (18)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中国和平发展与南南合作的材料

  1.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和平发展论”的材料

  2.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南南合作的作用及中国的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