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中国外交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16)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中国外交问题

  1、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的材料

  ①“台独”的表现:

  (1)推动“公投新宪”,企图以“宪改”之名行“制宪”之实,谋求“法理台独”,欲通过对台现行“宪法”进行修改,达到“实质制宪”的目标,进而“寻求台湾定位”,使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完整的国家”,实现“法理台独”的野心;(2)变更“国名”,将“台湾正名”活动推向逐步变更“国名”的新阶段,鼓吹“中华民国最好的简称就是台湾”;(3)清除带中国内涵的部门,以组织机构调整为名,图谋改变台现行行政架构中带有中国内涵的部门,来回避现行的“一个中国、两个地区”的法律框架,而以“一边一国”取而代之,显示其是一个不同于中国大陆、有自己“主体性”的“海洋国家”,以便彻底切断台湾与大陆相连的“脐带”;(4)推行“台湾主体性”教育,在教育与历史文化领域进一步推动“去中国化”运动,以凸显所谓的“台湾主体,推进“渐进式台独”。(5)申请“加入联合国”,鼓吹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6)推动巨额军购案,发出战争叫嚣,妄图“以武谋独”。

  “台独”的危害: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大搞各种“渐进式台独”活动,甚至提出走向“台独”时间表,使两岸关系受到严重破坏,严重威胁台海地区的和平与安定。台湾当局的挑衅行为只会挑起两岸间的对立与仇恨,加剧两岸紧张气氛,把两岸关系一步步推向危险边缘。

  “台独”活动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基础,严重威胁到台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也给台湾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台独”分裂活动,是中华民族复兴潮流中的一股逆流,是对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践踏和侵害,也是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大隐患。

  台独最大的危害就是将两岸引向战争。台独不仅对两岸关系造成危害,而且对台湾人民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价值取向、理想信念、精神追求以及国家、民族、文化的认同也造成混乱,并且会导致两岸关系的紧张。“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

  反对“台独”、遏制“台独”势力的冒险活动,符合中美双方和亚太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如果否定一个中国原则,走“台独”之路,台海的和平局面将不复存在,两岸同胞也无法安宁地生活发展,这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

  ②“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的含义:“一国两制”构想是指: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台湾、香港、澳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它们作为特别行政区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

  “九二共识”是指1992年月11月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就解决两会事务性商谈(“汪辜会谈”)中就如何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所达成的以口头方式表达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

  ③中国的态度是很明确的,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借口售台先进武器。

  美国里根在1982年与中国签订了《八·一七公报》,在公报中美国承诺不执行长期售台武器的政策,美国将逐步减少售台武器。中方一直主张美国应当彻底、无条件地放弃售台武器,不干涉中国的国家主权,因为台湾问题是涉及中国国家内部事务的问题,美国售台先进武器就会给台独势力撑腰,不利于中国的统一大业的完成,应受到中国人民的反对,因此,中方要求美方遵守他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尽快地无条件地撤销终止售台武器。

  如果美国美国当局继续纵容台独势力的发展,激化两岸的矛盾,这不仅不利于台湾地区的和平和发展,也不利于亚洲的稳定,最终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④中美两国应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中方关于发展中美关系的主张有:

  一,发展中美关系应着眼大局,立足长远,从中美双方长期发展的视角来登高望远,发展中美关系;

  二,要增进了解,发展互进,通过双方在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的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增加曰益存在的相互依赖的关系;

  三,要承认和尊重差异,寻求和扩大共同点,中美方双方的社会制度也存在差异,但这是合理的也是客观存在的,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加强沟通,求同存异的原则妥善处理双方之间的分歧和利益矛盾,而不应走向对抗;

  四,恪守中美双方三个联合公报,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基础。

  2、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日本右翼势力膨胀和中日关系的材料

  ①日本国内右翼势力膨胀发展的原因。

  可以从经济改革的困境、政局的动荡,外交能力的局限性、对侵略历史的错误认识等方面来分析。

  ②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要性:

  日本放弃军国主义路线、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的必要性:这是因为:首先,日本在二战期间发动侵略战争不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而且也造成了日本本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严重损失。沉痛的历史教训揭示了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要性,日本必须彻底放弃军国主义路线,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不仅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且也有利于日本本国社会的进步发展,

  其次,走和平发展道路也是日本提升自身形象,实现政治大国梦的必要途径。二战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中国人民对日本右翼势力发展保持了高度的警惕,如果任凭右翼势力的抬头和发展,日本就将失信于日本和亚洲人民,这将影响日本乃至亚洲人民的经济合作,影响经济的发展,影响日本在国际上的政治作用的发挥。只有日本真正放弃右翼军国主义,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才能得到亚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理解,有利于日本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③中日关系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因为近几年国内右翼势力不断发展、壮大从而引发了其它国家对日本的信任危机。日本从它是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和联合国会费交纳大国出发,认为自己应当有条件成为常任理事国,但反对日本入常的国家则认为日本发动过侵略战争,而且近几年国内右翼势力不断发展、壮大,他们修改教科书,美化侵略历史,参拜靖国神社,因而日本入常。

  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右翼极端势力逆时代潮流而动,公然歪曲和否定侵略历史的必然结果。日本首相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非但不能达到他所声称的“反省历史”的目的,反而对日本右翼极端势力歪曲和否定侵略历史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日本首相必须对自己的错误行为造成的严重政治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化日本侵略史,藐视邻国的民族感情,漠视亚洲国家的正义呼声,从而自我拆穿了日本在国际政治中的虚伪性,彻底抵消了它在国际场合信誓旦旦作出的高尚承诺。如果日本一意孤行,背弃亚洲,继续藐视邻国,日本就不可能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更重要的政治地位。

  ④我国关于发展中日关系的主张有:

  第一,要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

  第二,要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就是要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决不再做伤害中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感情的事。希望曰方能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

  第三,要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涉及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日本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曰方以实际行动体现上述承诺。

  第四,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再受到干扰和冲击。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往来,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这五点主张,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为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确定了基本框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及其重大意义。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1996年4月26曰,中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首次会晤。从此,“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正式建立。2001年6月,“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2002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圣彼得堡举行第二次会晤,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标志着该组织从国际法意义上得以真正建立。

  从2004年开始,上海合作组织启动了观察员机制,蒙古随即获得观察员资格。2005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元首会晤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发展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

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和发展有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有:

  第一,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为成员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全面的合作机制,有利于成员国合作打击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并在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下,防止外来势力渗透和插手各国内部事务,共同维护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第二,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会促使成员国在互利合作下经济的繁荣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加强和扩大六个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合作,有利于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促进多极化世界发展。

  第三,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符合本地区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必将对促进成员国的睦邻互信与友好合作,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世界多极化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人类和平、进步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四,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充分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为国与国之间解决争端、发展合作,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和新模式。它昭示着一种新型安全观,一种新型国家关系和区域合作模式,具有理论创新意义。以“上海精神”为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准则的“上海合作组织”,必将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总之,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和发展,不仅具有重大的国际政治意义,而且具有特殊的经济意义。它意味着中国在具有实质意义的国际性组织中,展现出自己的主动性和主导性,它的成立也表明

中国经济实力已达到相当水准,对其他国家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